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2133
长寿百岁草-黄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据载,在安微省表阳县境九华山上有座万年寺,寺内有一具己有360多年历史的无尚"木乃伊"。这位和尚祖籍在河北省宛平县,处幼出家五台山,明万历年间云游天下,20岁来到九华山。他见此地林茂谷幽,风景绮丽,就在东岩上搭草棚为寺,苦心修行,每日刺破手指写血经。山上没粮,他就挖掘山中林下的黄精等草"根"为食,直到126岁时无疾而终。据今人分析,无瑕和尚所以能活到126岁,除与山上清新空气,幽静环境,有益的饮食用黄精也是重要的长寿因素。

    黄精,别名鸡头黄精、鸡头根、黄鸡茶,是百合科植物囊丝黄精的根茎,系常用中药材。该品为多年生草本,生于山地林下,灌丛或山坡斗阴处,主产于贵州、广西、云南、河北、内蒙古、东北、河南、山东、陕西、浙江、江西等省区。黄精可食用部分是地下横生的肉质根状茎。用作补中益气、润心肺、强盘骨的滋补药,并有久服轻身,延年益寿的廉洁。西晋人张华在《博物志》中,就有这样的记载:"黄帝向天老日:天地所生,岁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日:太阳之草,名日黄精,饵而食之,可以长生"。《本草纲目》载:"黄精补诸虚,填精髓,平补气血而润"。〈〈神仙芝草经〉〉说,黄精有"宽中益气,使五脏调和,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的功能。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黄精根茎中含有黄精多糖、黄精确度低聚糖、菸酸、醌类、粘液质、氨基酸和锌、铜、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据专家测定,每千克黄精含蛋白质70.2g ,,脂肪6.5g,淀粉25.1g ,以及天门冬氨酸、高丝氨、毛地黄甙等,具有良好的补中益所作用。黄精醇提取物可增强心脏收缩力,增加冠脉流量,改善血液提取可增加冠脉流量,改善血液流变血参数和动脉粥样硬化病灶。具有降血压,抑制高血糖以及防治动脉粥枯硬化与肝脂肪浸润等药理作用;还具有明显的坑菌和搞病毒作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啬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延缓机体衰老。黄精常用方剂如下:

    黄精杞子煎 黄精12 g,枸杞子12g ,水煎服,每日1剂。适用于病后虚弱、贫血、神经衰弱、精神萎靡等症。

    黄精山楂煎 黄精30g,山楂肉25g,何首乌15g,水煎服,每日1剂。主治动脉粥硬化。

    黄精玉笋煎 黄精20g,玉笋15g,枸杞子15g,,水煎服,每日1剂。对老年人消渴(糖尿病)、体质消瘦者有良好疗效。

    黄精当归鸡蛋汤 黄精20g、当归12g,水煎,再用鸡蛋2个煮熟去壳,放入药汤再煮,饮汤吃蛋。可防治血虚、面色焦黄无光泽。

    黄精炖冰糖 黄精30g,冰糖30g,水适量,共炖1小时,饮汤吃黄精,每日月2次。治阴虚低热、干咳、咳血以及妇女脾虚白带增多。

    黄精糯米粥 黄精15g~30g,糯米100g,先将黄精煮汁,浓缩后除去药渣,同糯米一起煮,粥熟后加白糖适量调味服用。对脾胃虚弱,干咳无痰,肺痨咳血等有滋补作用。

    黄精酒巴 黄精200g ,米三花1公斤,浸泡一个星期饮用。能够强壮身体、益精补血、健腰壮阳。

    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