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818377
央视记者调查天价医药费:住院67天花掉550万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0期
     ●在医院住了67天,光住院费就花掉了将近140万元,平均每天花掉2万多元

    ●除了向医院交纳139万元的医疗费用外,患者家属又在医生的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价值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患者翁文辉急用

    ●医院:我们不但没有多收他的费用,还少收了不少钱

    ` 据央视《新闻调查》报道,一位患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67天,花费近140万元,平均每天花费2万多元,不过,昂贵的医药费还是没能留住病人的生命。更让人惊奇的是,医药单上居然有患者严重敏感的药物,而在患者去世后的两天,医院竟然还陆续开出了两张化验单。

    护士长每天催钱

    患者翁文辉生前是黑龙江哈尔滨市一所中学的离休教师。1年前,74岁的翁文辉被诊断患上了恶性淋巴瘤。因为化疗引起多脏器功能衰竭,今年6月1日,他被送进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外科重症监护室。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妻子富秀梅说,在老伴住进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两个月时间里,每天早晨七八点,护士长就会打电话来要求家属交钱,6月1日和2日刚交了18万元,3日又通知交钱,以后差不多每天交5万元。

    富秀梅保留着两个月来的每一张收据。67天住院时间,他们共向医院缴纳了139.7万多元。平均每天将近21000元,这些医疗费主要是由他们经商的大儿子翁强承担。

    病人去世后还有化验单

    然而,高昂的花费没能挽回老人的生命。今年8月6日,翁文辉因抢救无效病逝。在准备结账时,翁家意外发现,在住院收费的明细单上,记载着病人使用过一种叫氨茶碱的药物,但翁文辉对氨茶碱有着严重的过敏反应。

    富秀梅说,不管是住哪个医院,他们进去之后都会跟医生声明氨茶碱不能用、磺胺不能用、去痛片不能用,而且翁文辉的病历上也注明了这些。
, http://www.100md.com
    最后,翁家8月12日从医院复印到部分病历资料。在这些资料中,翁家还发现,就在翁文辉去世后的两天里,医院竟还开出了两张化验单,共计收费64元。

    一天花掉2万元血费

    在7月31日的收费账单上,记者看到,这一天医院收了翁文辉22197元的血费。

    富秀梅说,就是在这一天里,医院给老伴用了106瓶盐水,葡萄糖用了20瓶,血则输了10000毫升。这些液体,就是装水桶也要装多少桶?何况是用血管给人输进去,可能吗?

    富秀梅说,除了向医院交纳139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外,他们又在医生的建议下,自己花钱买了价值400多万元的药品交给医院,作为抢救翁文辉急用。但他们开始怀疑这些药品到底有多少用在了翁文辉身上。

    医院称少收病人费用
, http://www.100md.com
    该院心外科重症监护室主任于玲范教授,组织并亲自参与了对翁文辉的治疗。对于巨额医药费,于玲范解释,翁文辉的病实在太重,家属又要求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全力抢救的代价就是得高额医疗费。另外,重症监护室的收费本身就比一般病房高出很多。

    于玲范说,病人住进ICU的时候,病情十分危重,所以对他治疗护理的强度非常高。

    从翁文辉的住院费用明细单来看,治疗强度的确很大,其中7月30日这天,一天输血就达94次,那么他在24小时内的输血总量至少是94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的两倍以上。

    对此,于玲范说自己不清楚,需要问输血科和护士长,而护士长郭小霞说自己记不清楚了,绝大多数都是根据医嘱来执行的。

    王雪原作为翁文辉的主治医生,负责下达对患者日常用药的医嘱。仅在7月11日的医嘱单上,记者发现签王雪原名字的笔迹有四种。
, 百拇医药
    王雪原说,他们科有两个见习医师,主任曾经规定,王雪原不在的情况下,见习医师可以用王雪原的名字来签署医嘱。

    至于病人去世两天后为什么还会有化验单?住院收费单上为何会出现患者严重过敏的氨茶碱?于玲范解释,医院并没有给患者使用氨茶碱,这些只是工作人员的笔误或是输入电脑时发生了错误。

    据悉,8月中旬医院为此专门成立一个调查组。调查组的负责人、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书记杨慧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此事已经进行了调查,结论是:医院不但没多收翁家的钱,反而因为对他们有所照顾,还少收了不少钱。

    相关链接

    据了解,对于这起巨额医药费事件,卫生部等部门接到患者家属的举报后,已经组织调查组前往哈尔滨展开调查。日前,公安部也介入调查。公安部专案组一位官员11月30日在答复《第一财经日报》的咨询时表示:“只要是涉及到案件的责任时,公安部就会介入。”

    死者家属告诉记者,此次调查涉及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院长、诊疗小组人员以及死者家属,目前专案组有关人员已经与死者家属接触,并取走了一批资料。

    二附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医院的账户已经封了,职工的工资、奖金都发不出来。来医院看病的患者也特别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