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2
编号:10818379
SARS三周年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0期
     2002年11月广东佛山出现第一例SARS病人,现在已经过去整整3年了。然而,瘟神并没有走远,禽流感的威胁已是山雨欲来,恰如美籍华人何大一教授所说“禽流感已具备了攻击人类的能力,你们准备好了吗”?笔者在参与制订“河北省中医防治禽流感预案”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受到SARS流行时期中医界的困惑依然存在,而SARS过后应当有的明确认识,既不明晰也未统一,仍然相当茫然。

    首先,禽流感属于中医的什么病?有人认为应当是温病而不属于瘟疫,理由是人禽流感患者只是单个病人发病,而非一村一乡地暴发。这种以暴发与散发划分瘟疫与温病的做法,符合吴又可的定义吗?瘟疫还需要划分寒疫与温疫吗?已经知道SARS与禽流感的临床表现,都很少有斑疹外发的营血证候,与经典的温病传变不尽相同,而且以发热恶寒、腹泻起病的患者,是否属于仲景所说的伤寒?伤寒与温病的区别,是现代医学所说的病种与病种之间的区别,还是发病类型、证候表现的差异?也就是说SARS与禽流感属于伤寒吗?辛温解表是为了散寒,还是为了除热?

    SARS流行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服过中药预防。然而,预防服药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有人说是为了抗病毒、提高免疫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