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183
谈“禽”色变(2005年11月30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日 CCTV.com
谈“禽”色变 (2005年11月30日)

     大家好,欢迎收看朱轶说计!还记得闹非典那年,饭没吃多少,可像什么中药、板蓝根、大葱、白萝卜,的确是吃了不少!当时市场上像这类东西,好多都卖脱销了,预定都没处定啊!现在禽流感刚有点风吹草动,还没怎么着呢,不少人又开始紧张起来了,特别是相信“偏方治大病”的朋友,比谁都着急,比谁都活得仔细,比如就拿那位特别注重养生的贾先生来说吧,这两天又开始烦上啦……

    贾先生有一爱好就是养鸟,一听说最近在流行禽流感,而且外国还死了好多人,这可把他吓坏了,鸟是不能养了,都放了吧,可他在家里还是坐卧不安哪!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就是飞鸟,这家里是养过鸟的,得赶快消毒呀,防非典时不是点香能消毒吗?对,把剩下的都点上吧,再仔细想想,这流感和禽流感只差一个字,预防方法也应该差不多,不是说用醋熏可以防流感吗,不管怎么说,先熏吧。瞧这屋子里全是烟,熏的贾先生家的鱼都直打蔫,一缸鱼就只剩下一只了。贾先生听说这禽流感不光会在空气里传播,也会通过触摸传播,还等什么呀,快用消毒液擦吧。得多倒点,呵真够呛鼻子的。这通忙活,该放心了吧。
, http://www.100md.com
    预防禽流感,消毒是正确的方法,但也不用像惊弓之鸟,又是熏又是擦的,还用那么多消毒液,本来挺好的空气,这下反倒给污染了。不管那么多,贾先生还是觉得这样安全,家里晢时是安全了,可还得出门呀?

    瞧贾先生这一身武装,跟打劫的也差不多了吧,要说回头率吗,那肯定是没得说。禽流感病毒肯定是进不去了,可是没走几步,贾先生已经快喘不过气了。这里三层外三层的,也真难为他了。

    不能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啊,身体素质好才是最重要的,可是现锻炼也来不及啊,那吃点中药、营养品什么的行不行呢?

    别闲着了,赶紧搜集预防禽流感的“秘方”吧!没两天,他得到一条最新消息,吃八角茴香能预防禽流感,上网一查,才知道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叫“达菲”的药48小时内能预防禽流感,而八角正是“达菲”的原料之一,另外网上还说吃茴香也能预防禽流感,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嘛!还等什么呢,一起多买点吧!采购时贾先生听说这两天市场上八角价格也涨了很多,其实就是大伙做饭常用的大料!
, http://www.100md.com
    贾先生这些日子炒什么菜都大把地放八角茴香,这菜的味道嘛,可想而知的难吃啦!这还不算,贾先生还坚持喝用八角、茴香泡的水,一天三回,虽说难以下咽,捏着鼻子也得喝下去!

    没坚持几天,贾先生开始头晕脑涨,打不起精神,动不动还流鼻血,上趟厕所几十分钟,开始便秘了!防来防去,禽流感没得上,可防出一身的毛病来!仔细对照一下,也不是禽流感的症状,那这是招谁惹谁了?……

    就贾先生的问题,后来我帮他咨询了一下专家才明白,明显就是上火啊!因为这八角也就是大料,只能作调料,少吃有益,吃多了不但上火,还可能有不良后果!

    抗禽流感药物“达菲”的成分中,虽然有从八角茴香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原料,可这种原料在加工“达菲”前必须经过多道加工才能入药,从医学角度讲,目前并没有临床经验表明,八角茴香还有预防禽流感的作用!

    其实如果您想了解有关禽流感的知识,您可以到相关专业网站、各大新闻媒体上查找,或者去医院咨询也可以,实在没必要像惊弓之鸟,到处寻摸所谓“预防禽流感的偏方秘方”了! 小心防来防去得魔怔了。这里是朱轶说计,明天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