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32
碱性食物利美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日 武汉晨报
     真正的美容与吃食物是分不开的,营养的好坏决定着面部肤质和色泽。食物的质量和酸碱度都会对容颜产生影响,日常食物有偏于酸性和偏于碱性之分,其中碱性食物被认为是有美容作用的食物。

    酸性食物并不是味道吃起来发酸的食物,而是经过消化进入血液在PH值上小于7的一类食物,碱性的食物则反之。笼统地说,大部分肉类都是酸性食物,而大部分的蔬菜、水果都是碱性的。如果酸性食物吃得过多,将会改变人体内正常的碱性环境,使体液变酸,这不仅对健康有害,表现在皮肤上就会使皮肤变得粗糙,色素沉着,毛孔增大。

    哪些是碱性食物呢?有豆腐、豌豆、蛋白、牛奶、芹菜、土豆、竹笋、香菇、胡萝卜、海带、绿豆、橘子、香蕉、西瓜、柿子、草莓等。

    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对美容也至关重要。蛋白质缺乏时,皮肤的弹性就会降低。如果说一般成人每日的蛋白质需要量是70~100克,成年女性就是80~90克,一旦供应不足,就会使皮肤变薄,出现皱纹。

    动物蛋白含有过多的脂肪,所以属于酸性,其酸性由大到小的排列是:猪肉、羊肉、牛肉、鸡肉、鱼肉。而大豆类蛋白质的酸碱性对美容最宜,所以是美容的首选。同时,脂肪的摄入也是很重要的,为脂溶性维生素提供吸收的条件,但是出于对身体内环境的考虑,也应以植物油为好。脸上毛孔较大、粗糙、痘类频出的人往往想到换肤、磨砂之类的美容手段,其实不妨改变一下饮食结构,多吃绿色蔬菜和上述碱性食物,这要比仅仅通过外在措施的美容效果更为长久。

    当然,并不是所有偏于酸性的食物都应从美容食谱中清除出去;这样偏食的做法也不利于美容,比如肉皮类食物虽然偏酸,但确实有一定抗皱作用,可以在食用它的同时多吃一些碱性食物,既中和纠正了其不利于美容的酸性,又使皮肤得到了营养。(金美眉)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