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730
思密达和氟哌酸不能同时服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日 武汉晨报
     腹泻是一种常见病,治疗腹泻的药物,如思密达和氟哌酸同属于家庭药箱的常用药。但需要提醒的是:两种药不能同时服用。

    思密达是一种消化道黏膜保护剂,具有较强的吸附力,口服该药后,药物可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并维持6小时之久,吸收水分,减少腹泻次数,还能对消化道内的致病菌有固定作用,对致病菌产生的毒素有极大的吸附能力,快速修复受损害的黏膜。氟哌酸则为常用的广谱抗菌药物,能“消灭”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引起腹泻的细菌,具有不易产生耐药性、副作用小的优点。

    二者之所以不能同时服用,是因为思密达是良好的吸附剂,若与氟哌酸同时服用,其强大的吸附作用及屏障作用可以减少氟哌酸的吸收,不利于氟哌酸更好地发挥杀菌作用,疗效自然也就打了折扣。

    因此,建议所有急性肠炎等消化道疾病患者,二者应分开服用,至少应间隔一个小时以上。同样道理,服用思密达后,再服用其他药物,包括雷尼替丁、阿莫西林、红霉素等时,也要保持一个小时的间隔时间。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武汉市中心医院 袁静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