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古籍 > 四库全书-子部-医家类 > 正文
编号:10817968
此事难知-王海藏.pdf
http://www.100md.com
第1页
第45页
第102页

    参见附件(2779kb)。

    ----------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王好古著,李永民校注 2011-1-1

    《此事难知》为元代著名医药学家王好古著。王好古,字进之,号海藏,元.赵州人,约生于公元1200~1264年。幼时性识明敏,博通经史,遣心医学。初从易水名医张元素,后从师兄李杲,尽传其学,故《四库全书提要》日:"好古,李果之高弟也"。王好古师承张、李,仰慕仲景,精研《内》、《难》,成为易水学派的中坚。著有《阴证略例》、《汤液本草》、《医垒元戎》、《此事难知》、《海藏癍论萃英》等书。 《此事难知》是王好古编集其师李杲的医学论述,并取《内经》、《伤寒论》等书精华,结合自己经验撰著而成,正如《四库全书提要》所日:"是编专述杲之绪论,于《伤寒》证治尤详"。全书分上、下二卷。上卷主要论述脏腑、经络、荣卫、气血及病源等基础理论;详细论述伤寒五经证治的传变规律、病证特点以及相应的治法方药,补充"五经病提纲",强调伤寒禁忌,创立阴证学说,合议伤寒、杂病,补《伤寒论》"详于三阳而略于三阴"之不足,融仲景伤寒、东垣脾胃学说于一炉。下卷广泛涉及《内经》、《难经》、脉法、针灸等有关问题,多附图表以说明,对《内经》、《难经》的理论多有阐发;兼以论述一些杂病如头痛、口渴、便秘、便血、滑精、目疾、外科疮疡等病证的治疗,提出了诸如"治病必当求责"、"治病必求其本"、"杂病先调其气"、"三法五治论"等许多精辟的施治经验。该书为学习温补学说的代表作,也为学习《伤寒论》的重要参考书,深受历代医家欢迎,成为学习中医学的必读之书。

    目录

    卷上医之可法或问手足太阳、手足阳明、手足少阳俱会于首,故日六阳会于首者亦有阴乎经脉终始日用 人肖天地问脾胃寄于坤,如何是损至第三。若从脾为第二,从肾为第四,请言脾数明经络之数有几 问三焦有几问脏腑有几伤寒之源冬伤于寒,春必温病春伤于风,夏生飧泄夏伤于暑,秋必痃疟秋伤于湿,冬生咳嗽问两感邪从何道而入 大羌活汤 清气为荣 浊气为卫 其用在下胆胃膀胱大肠小肠……卷下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779KB,1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