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820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3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深入宣传 切实贯彻——各地纷纷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吉林

    本报吉林讯 记者李晓红 通讯员郭海报道 11月30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始启动《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法制宣传活动。此活动将持续至12月10日。在此期间,该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广泛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在大众媒体开辟专栏、专版介绍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开展知识竞赛、法律咨询、送法下乡和法律进社区系列活动;向社会公布制售假劣药品案件查办情况等。

    目前,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开始举办为期5天、主题为“以监管为核心,加强依法行政”的培训班,该省各县级药品监管局局长、稽查部门负责人及法制工作人员共100多人参加培训。全省已印发法律法规宣传单5万5千余张,张贴海报8千余张。

    ■浙江金华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宣传贯彻《药品管理法》。一是在金华市政府大门口及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大型医疗机构门口悬挂宣传横幅。二是上街开展大型咨询宣传活动,分发宣传材料。三是制作电视专题宣传片,在金华电视台以访谈、对话的形式宣传药品监管政策。四是开展药品分类管理宣传周活动。
, 百拇医药
    图1为悬挂在金华市政府大门口的宣传横幅吸引了过路群众驻足观看。

    王慧 摄

    ■新疆

    本报新疆讯 记者李卫东报道 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纪念《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

    新疆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机关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药品管理法》和《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畅谈四年来的执法办案体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局、乌鲁木齐市局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认真总结执法办案的经验教训;喀什、阿勒泰、哈密地区局和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局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少县(市、区)药品监管分局的干部职工顶着寒风,上街设点宣传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及识别假劣药品知识。

    ■四川自贡

    近日,四川省自贡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召开座谈会、设点宣传、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开展《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纪念活动。
, http://www.100md.com
    图2为12月1日该局工作人员在该市南华村向当地群众宣传、讲解《药品管理法》,了解当地农民用药情况。

    ■新疆尼勒克

    本报新疆讯 连日来,新疆伊犁州药品监管局尼勒克分局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纪念《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

    活动中,尼勒克分局组织义务监督员走进社区,将药品安全知识编写成曲目进行演唱,同时还向群众展示了该分局查处的假劣药品。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汉、哈萨克、维文),销毁假劣药品200个批次,标值4.5万元。

    图3为尼勒克县药品监管人员向群众介绍真假药品识别常识。

    马进禄 摄

    ■山东牟平
, http://www.100md.com
    本报山东讯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食品药品监管分局在农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药品管理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10辆宣传车,组成流动宣传队,到各村进行宣传。二是与放映公司联系,制作了《药品管理法》和群众识假维权知识等内容的幻灯片,深入偏远乡村流动放映。三是在农村大集设立了药品真假对比展台和咨询台、投诉台,讲解合理用药知识,传授鉴别假劣药品的基本常识。

    活动期间,该分局到11个镇街260多个村庄进行了宣传,共发放《药品管理法》宣传材料近5万份,放映宣传幻灯片53场次,接受群众咨询900多人次,使农民安全用药和依法维权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潘勇)

    ■甘肃庆阳

    本报甘肃讯 庆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11月下旬开始,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药品管理法》,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 百拇医药
    该局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和行政相对人召开《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座谈会,畅谈《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年来该市药品市场的巨大变化,征集社会各界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意见建议。该局还在市、县繁华地段设立固定宣传点、出动宣传车进行流动宣传,开展用药安全咨询,为群众提供安全用药服务。截至12月1日,庆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散发安全用药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人次,征集到30多条来自社会各界的意见。

    (徐进 王永红)

    ■辽宁沈阳

    本报辽宁讯 12月1日上午,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了以“安全用药情系万家、健康知识走近百姓”为主题的社区健康大课堂启动暨纪念《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宣传活动。社区健康大课堂由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办、各相关企业承办,将常设课堂与流动课堂相结合。该局首批启动30至50个常设课堂,定期为社区群众举办讲座。社区健康大课堂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合理用药、家庭健康保健、药品分类管理、药事法律法规、假劣药品识别与防范等知识。也可根据群众要求,设立专题讲座,讲授医疗以及营养保健方面的知识。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将面向社会招募专业志愿者,逐步扩大公益健康讲师队伍。该局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将健康大课堂覆盖到全市所有社区。
, http://www.100md.com
    图为4社区健康大课堂启动活动现场。

    王勇摄

    ■福建三明

    本报福建讯 为纪念《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福建省三明市药品监管局组织开展了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增强了行政相对人守法经营意识和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

    图5为三明市药品监管人员日前在街头宣传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 吴月树 通讯员 邓绪铨 摄

    ■河北清河

    本报河北讯 12月1日,清河县药品监管局组织辖区28家药店在县城主要街道进行彩车游行,宣传《药品管理法》。该局还设立了咨询台和投诉台,药品监管人员走上街头,接受群众咨询580人次,接到群众投诉28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5000余份。
, 百拇医药
    图6为清河县宣传活动现场。

    沈庆业 张书英摄

    ■陕西商洛

    本报陕西讯 12月1日,商洛市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在市区中心广场召开现场会,公开展示标值152.6万元的假冒伪劣药品,并运往集中销毁区销毁。

    商洛市药品监管局在假劣药品展示现场设立了咨询台,向群众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并通过真伪药品对比,向群众讲解药品鉴别常识,深入宣传《药品管理法》,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陈发春 孙养利)

    ■河南中牟

    本报河南讯 在《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之际,中牟县政协组织10余名政协委员视察了《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落实情况。中牟县政协委员们在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听取了关于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执法监督检查、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对中牟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随后,政协委员们分批对中牟县人民医院、城西大药房等10多家涉药单位执行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情况进行了调研。

    (赵小忙)

    ■江西萍乡

    本报江西讯 12月1日,为纪念《药品管理法》修订实施四周年,萍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三田管理处垃圾场对2005年以来查获的标值21万余元的假劣药械进行了集中销毁。

    图7为销毁活动现场。

    胡品福 金智强 摄

    张承琼 摄, 百拇医药(李晓红;郭海;王慧;李卫东;张承琼;马进禄;潘勇;徐进;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