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4816
广西青蒿种植适生地等级区划研究启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3
     本报广西讯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药用植物园经广西科技厅批准,开始进行“广西青蒿种植适生地等级区划研究”。

    青蒿是一种菊科植物,其含有的青蒿素是目前全球最为有效的抗疟药物。我国是青蒿素的发明国,青蒿素是我国现在惟一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入基本用药目录的药物。青蒿素的发现在中国当代中药发展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被国外专家誉为“20世纪后半叶最伟大的发明”。

    广西是我国青蒿的主产地,当地青蒿因青蒿素含量高而出名。为更好地开发利用广西传统中草药青蒿这一资源优势,加速广西青蒿产业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实施“广西青蒿种植适生地等级区划研究”项目。此次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参与主持此项研究,不仅将传承其在青蒿和青蒿素研究方面的工作,而且也是该所在承担科技部“基于3S技术的道地药材生态评价系统的构建”项目中所取得的成果的具体运用,将为进一步开展道地药材的生境适宜性研究,及基于现代空间分析技术的中药资源的定量区划提供范例和理论依据。

    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黄璐琦研究员介绍,该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目标是建立广西青蒿适生地等级区划的标准和方法;揭示青蒿生长情况和青蒿素含量与适生地的关系及其规律;建立青蒿适生地环境因子数据库;开发出可视化操作的广西青蒿适生性分区信息咨询系统,并具备扩展到分析其他植物品种的功能。

    (秦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