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571
延年益寿苦杏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9期(总第1034期 2005.12.05)
     杏仁是我国传统亦食亦药的佳果,有南、北之分,南杏仁又称甜香仁,性平、味甘、无毒;北杏仁又称苦杏仁,性温、味苦、有小毒。

    杏仁营养价值极高,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脂肪、糖类、磷、钙、铁、锌、铜、锰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杏仁中所含的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是极其珍贵的药用物质,具有润肺、散寒、驱风、止泻、润燥之功能。杏仁中硒的含量比其他果仁都高,很多作者认为有明显的延缓细胞和机体衰老的功能。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杏仁的营养成分和保健功能逐步被人们所认识。

    杏仁固然好吃,但食用不当可致人中毒甚至死亡。 苦杏仁中含有杏仁甙,进入胃肠道后,在酶的作用下,遇水及胃酸即慢慢分解放出有毒物质而致中毒。生吃苦杏仁0.4~1克/公斤体重,即可中毒而死。小儿误食苦杏仁10~20粒,成人服20~60粒(相当于6~18克)即可引起中毒。发现苦杏仁中毒,应立即进行催吐、洗胃,并送往医院等进行救治,自己想在家用简单的“去毒”办法治疗是无效的。切莫相信用土法秘方,以免贻误时机危及生命。

    杏仁虽然有毒,但在食用前适当处理,还是可以避免的。首先要选用甜杏仁,苦杏仁只能入药,不能作食品。即便是甜杏仁,也要先制后食。传统的炮制方法有:(1)炒法:以文火或强火快炒至微黄有香味为宜。(2)去油制霜法。(3)蒸法。另外还有煮、焙、熬、蜜制等加辅料制法。目前常用的方法是水煮法。具体操作是:甜杏仁去皮去尖,热水浸泡一天,去水,不加盖煮熟,即可食用。

    中毒控制中心热线咨询电话:010-83132345, http://www.100md.com(朱秋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毒控制中心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