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243566
喝肉骨头汤补钙 只是杯水车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49期(总第1034期 2005.12.05)
     儿童生长发育特别是骨骼变长增粗离不开钙,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情况,也需要补钙。

    人体钙的需求量每天约为1克(1000毫克),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我国民间有“喝肉骨头汤可以补钙”之说。这不能说是错,但单靠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肉骨头汤中的钙并不多,纵使我们每天喝1~2碗,然其中的钙依然是杯水车薪。

    因此,要想得到足够的钙,应遵循科学合理的膳食原则。还应从肉、鱼、禽、蛋、海产品、乳类、豆类中摄取更多的钙。牛奶中每百毫升含钙125毫克,每天吃2袋(400毫升)即可获得500毫克钙,相当于人体需钙量的一半,因此不论男女老少最好每天喝牛奶。此外,虾皮、海带、大豆等食品价廉易得,亦含有丰富的钙,不妨常食,何必花高价到药店买那些价格不菲的钙制剂呢!, http://www.100md.com(谢基立 江苏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