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41
慢支患者如何平安吃过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慢性支气管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尤其在冬季易复发。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如能掌握正确的择食原则和合理的饮食疗法,对改善症状和提高疗效会大有裨益。

    ■饮食原则

    饮食清淡 要摄入足够的新鲜蔬菜水果。

    吃足蛋白质 瘦肉、鸡蛋、牛奶、黄豆及其制品是人体所需优质蛋白的主要来源,应适量摄入,以补充慢性支气管炎给人体组织蛋白造成的损耗。

    忌油腻“发物” 所谓“发物”,一般是指荤腥海鲜。中老年支气管炎患者要少吃海鱼、虾、蟹、肥肉等,一是防止助湿生痰,二是避免过敏反应。

    避免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葱、芥末等具有刺激性,对呼吸道有不良作用,患者应避开不用。同时,调味不宜过咸、过甜,冷热亦要适度。不要饮酒,因为饮酒可使支气管扩张,助火生痰。

    ■饮食疗法

    ⑴大白萝卜挖空一半,装进适量蜂蜜,放置3小时后,取汁,用温开水冲服。日服3次,每次一汤匙。或用萝卜半斤,冰糖、蜂蜜适量,再加少量水,煮汤温服。

    ⑵糯米15克,杏仁、甘草各10克,水煎后滤汁,日服分2次。

    ⑶蜂蜜50克,佛手干30克,水煎成茶;或蜂蜜、饴糖、洋葱汁各等分煮沸适量饮用。

    ⑷取经霜萝卜切成薄片,煎水代茶饮。

    ⑸鲜白萝卜块100克,豆腐100克,同炖至烂熟后加调味品食用。

    ⑹雪梨一枚切片,与百合15克同煮,待烂熟后喝汤。亦可在煎煮时加入适量冰糖。

    ⑺取罗布麻叶5~15克,煎水代茶饮,每日1次。

    文/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