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22
“诚信考试”靠“连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武汉大学将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尝试“诚信考试”。但是,高度信任的背后将采用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约束,并可能导致一人作弊全班成绩取消。(《武汉晨报》11月22日)

    在诚信日益变得珍贵的当下,武汉大学准备在考试中尝试设立无人监考考场,无疑有其特殊的意义,其做法也值得肯定。但既皇俏奕思嗫嫉摹俺闲趴际浴保?br>那么,考生能否做到诚信,当然靠的是高度自觉与自律。除非是共同作弊,否则就与他人完全无关。然而,我们看到,被武大教务部负责人称为“与高度信任对等的是严格的惩罚机制”中,一旦发现“无人监考考场中有舞弊行为时,立即停止该科目的考试,取消该班级所有同学的成绩,对全班同学实行连带责任,且下个学期该班级不得申请免监考试。”这也就是说,即使你是一个诚信的考生,可是,因为你所在的班上有一个同学出现了考试作弊,那么对不起,跟着自认倒霉吧。

    为促使考生培养诚信意识,学校制定严格的惩罚机制严惩作弊行为无可厚非,但一人做事一人当的道理难道武大教务部负责人会不懂得?如此规定,必然会连累一些无辜的学生。教育者的责任在于教育学生怎样去诚实做人,懂得现代社会的法理,而不是饱尝受牵连的滋味。千万不要以为目的正义就可以不择手段!那只会给学生灌输一种“强权暴力”的错误观念,其后果可能比个别考生考试作弊更为可怕。

    尽管武汉大学有关负责人没有忘记用“这种惩罚规则将极大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观念”之类的高帽来粉饰,但怎么也掩盖不了类似中国古代“连坐法”的实质。

    文/金卯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