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852
刷卡买药怎能加“税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据一家媒体报道,秦皇岛的范女士和朋友到当地一家药店购买安神补脑液,但是当她的朋友拿出医疗保险卡要刷卡时,药店却告诉她们用医疗保险卡买药要另加1~2元的税钱。范女士和她的朋友认为这是乱收费,而药店坚持要另收钱,范女士和朋友拂袖而去。但是在另外几家药店,范女士二人的遭遇如出一辙。

    药店向刷卡买药的顾客另外加收税钱,这事还是第一次听说。不过,要搞清其中的原委并不难。由于不报销,平时许多顾客购买药品没有索取发票的习惯,这就给一些药店逃税提供了便利,也使其增加了额外的“收入”。相比之下,刷卡买药则无法逃税。所以,为了弥补因刷卡给药店带来的“损失”,这些药店向刷卡买药的顾客收“税”也就不足为奇了。

    显然,“刷卡买药加收税钱”的做法属于违规操作,有关部门应该及时进行纠正。可是,药店又怎么会想出这种“歪招”呢?笔者以为,原因有三:一方面,经营目光短浅。随意给刷卡买药的顾客立规矩,无疑会损害药店的信誉;其二,服务意识缺乏。服务贯穿药品零售企业经营的全过程,只有通过不断改进服务理念,更新服务方式,才能最终赢得声誉、拓展市场、增加收入。第三,药店的纳税意识淡薄。

    实际上,如今药店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科学的经营理念、缺乏服务意识、不依法经营的企业,迟早会被顾客抛弃,被市场淘汰。认识到这一点,“刷卡买药加收税钱”之类的违规做法自然会消失,而认识不到这一点,关门大吉也就指日可待了。

    文/梁殿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