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829
不要让党的关怀变成沙漠里的河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在抗击艾滋病的征途上,中国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二十年来的历史轨迹让我们看到,中国正在以越来越科学、越来越务实、越来越鲜明的态度面对这一人类共同的历史重任。

    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前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对艾滋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看望艾滋病患者,慰问轿袢嗽焙椭驹刚摺N?br>家宝总理还在今年春节期间专程赴河南省上蔡县视察艾滋病防治工作,与因艾滋病致孤人员共度除夕。同时,国家还出台了“四免一关怀”等一系列有关艾滋病预防控制的政策。在今年11月28日召开的全国防治艾滋病电视电话会议上,吴仪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要建立防治工作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将防治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体系,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这一切绝不是做秀,而是表明了中国政府对艾滋病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积极、开明、科学、务实的态度。应该说,从国家层面上讲,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已经拥有了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各地有关部门应该迅速行动起来,落实中央精神,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然而,一些地区仍然在打着自己的算盘,否认事实、掩盖疫情、消极对待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压制艾滋病工作者、以冷漠甚至野蛮的态度和手段对待艾滋病患者……这些违背中央精神的做法,使得国家有关预防控制艾滋病的政策,以及党和政府对受艾滋病影响人群的关怀在由中央到地方的传递过程中以及具体执行的环节被打了折扣,就像沙漠里的河流,越流水越少,在一些地方的基层,这条温暖的河流甚至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这样的做法,显然不是给国家分忧,而是给国家制造麻烦。事实表明,这类做法已经给国家的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带来了困难。在11月28日召开的全国防治艾滋病电视电话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说,一些地区和部门领导对艾滋病流行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部分基层领导认为公布艾滋病疫情会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不愿意公开宣传和开展防治工作,个别地方甚至不愿如实报告疫情。由于实际掌握的感染者比例较低,给落实防治政策措施,控制艾滩〈ピ斐珊艽罄?br>难。

    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35630例,艾滋病感染者数量还在不断增长,而且艾滋病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国家提出,到2010年,要将国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数量控制在150万人以内。

    可见,我们正处于艾滋病防治的关键时期,同时,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也迎来了空前良好的政治环境。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各地各级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应该认清形势,正视现实,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如果继续坚持错误的态度和做法,必将给社会发展埋下隐患,给国家造成经济甚至政治上的损失,给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同时,也必将使自己成为历史的罪人。 文/张建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