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信息
编号:10818407
震颤并非都是帕金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51期
     张老师的老伴就带着他来到省城,一定要弄个明白。在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神经内科门诊,医生对他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看他指东西是否准确,手臂和腿是否有肌肉强直,又做了头部CT和抽血化验,最后确诊为特发性震颤。特发性震颤是一种什么病,它与帕金森有什么不同呢?

    与帕金森病完全不同的病

    该院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王新志教授说,特发性震颤也叫良性震颤、遗传性震颤、老年性震颤,现在主张称为特发性震颤。这种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是病人三分之一左右都有家族史,所以和遗传有很大关系。

    有些老年人一出现震颤就是怀疑自己是帕金森病,非常紧张,实际上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两种病。虽然这两种病都有震颤,但是震颤是特发性震颤的惟一症状,而帕金森病除了震颤,还有一些别的症状。如因肌肉强直起床翻身行走动作缓慢,面部表情不丰富而呈面具脸,写字越写越小等等。
, http://www.100md.com
    怎样区别这两种病说到这两种病的区别,王教授说首先是发病部位不同。他用手指在墙上画了一个“N”字解释说,帕金森病容易发生在手部、下肢和躯干。就像这个英文字母,先从一侧上肢开始发病,到下肢后,再发展到对侧上肢、下肢。而特发性震颤主要是在手部、头部还有下颌、舌,躯干和下肢不容易受累。 这两种病的震颤方式也不一样。特发性震颤只是在活动或生气的时候,手不停地抖,比如夹菜、端水杯容易洒。而帕金森病正好相反,它是在不活动的时候出现震颤。就说你坐在这里没事,手也会动、头也在摇也在动,尤其是下肢颤抖的比较厉害。活动起来,反而颤抖轻一点。

     需做哪方面的检查

    诊断特发性震颤首先要详细询问病程。因为帕金森病震颤病情进展很快,而特发性震颤病程发展很慢,可以在十年二十年里,病情变化都不大。还有就是进行一些神经系统的检查,发现有没有其他的症状,必要时抽血化验。如排除甲亢引起的震颤,要抽血做甲状腺素测查。年轻些的病人要抽血化验铜氧化酶吸光度,排除肝豆状核变性。另外还要做脑部CT或是核磁检查,排除脑部的一些其他器质性病变。做了这些检查之后,基本可以确诊是不是这病了。
, 百拇医药
    采取什么措施治疗

    王新志教授说,对付特发性震颤,治疗可以缓解病情,但不能除根。药物治疗主要是心得安、倍他洛克,但对于心率过慢、心功能不全的老年人,这类药最好慎用或不用。也可根据病情,病情轻的药量少一些,或者间断服用。还可配合服些维生素类,如维生素E、维生素C,都对神经有保护作用。

    有些病人说饮酒后症状轻了,问是不是可以饮酒来控制震颤。王新志教授说,这种病饮酒以后确实可减轻症状,但是一般也就是维持2~4小时,第二天症状还会加重。所以饮酒并不能治疗这个病,应该严格限制。

    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

    得了特发性震颤的老人应该注意尽量做一些体能锻炼,比如太极拳、广播操。平时搓搓手,转动一下颈部,都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饮食方面多吃抗动脉硬化的食物,比如蔬菜、水果,芹菜、洋葱等有降压抗血脂的作用,多吃五谷杂粮,品种越丰富对病情恢复越好。高脂肪、高热量、高糖食品要限制,特别是油炸食品应该少吃。平时生活要规律,避免劳累。心理治疗对病人同药物一样重要。病人要注意心态平衡,多看书勤动脑,经常出去走动。有的病人思想负担比较重,怕别人笑话自己。此时家属、亲戚朋友要给他安慰鼓励。不要让病人生气紧张,特别是家里有些不好的消息,不要马上告诉他,以免引起病情加重,创造一个温馨祥和的康复环境。

    70岁的张老师退休后得了一种怪病,就是手和胳膊经常颤抖。近来接送刚上小学的孙子,小家伙一捣蛋,他就生气,一生气就抖得厉害,连个水杯都拿不住。他说,这种颤抖感觉是由身子里发出,真的叫“身不由己”了。他跑了两家医院,一家说他是帕金森病,另一家说是老年性震颤。张老师到底得了什么病呢?, http://www.100md.com(詹 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