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31959
别让酒精麻痹了健康的神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北京青年报
     编辑说话:我国每年酒的产销量都是惊人的,从危害自身健康到影响公众安全,酗酒、醉酒所造成的损失也是惊人的。在此提醒那些嗜酒者,在你与朋友推杯换盏的时候,至少为自己的健康想想。

    11月25日,帮助曼联夺取欧洲冠军的欧洲足球先生乔治·贝斯特,因长期酗酒成性危及生命,不幸英年早逝。英国首相布莱尔无不痛心地说:是酗酒和荒淫无度毁了这位极富天赋的球员。而每年我国大批被肝癌夺去生命的人中有很多是酗酒者。

    大量的临床试验证实:酒精中的乙醇对肝脏的伤害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它能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和坏死,一次大量饮酒,会杀伤大量的肝细胞,引起转氨酶急剧升高;如果长期饮酒,还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酒愿斡不>萆虾;肪尘醚芯克趾υし姥芯渴业囊幌羁蒲斜ǜ媾叮航?年间,因大量长期饮烈性白酒造成酒精中毒的患者上升28.5倍,死亡人数上升30.6倍。

    大量饮酒会对身体健康有下列危害:
, http://www.100md.com
    酒精中毒据测定,饮下白酒约5分钟后,酒精就会进入血液,随血液在全身流动,人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要受到酒精的毒害。短时间大量饮酒,可导致酒精中毒,中毒后首先影响大脑皮质,使神经有一个短暂的兴奋期,胡言乱语;继之大脑皮质处于麻醉状态,言行失常,昏昏沉沉不省人事。若进一步发展,生命中枢麻痹,则心跳呼吸停止以致死亡。

    损害食管和胃黏膜酒精对食管和胃的黏膜损害很大,会引起黏膜充血、肿胀和糜烂,导致食管炎、胃炎、溃疡病。酒精主要在肝内代谢,对肝脏的损害特别大,肝癌的发病与长期酗酒有直接关系。研究表明,平均每天饮白酒160克,有75%的人在15年内会出现严重的肝脏损害,还会诱发急性胆囊炎和急性胰腺炎。

    诱发脑卒中酒精影响脂肪代谢,升高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大量饮酒会使心率增快,血压急剧上升,极易诱发脑卒中。长期饮酒还会使心脏发生脂肪变性,严重影响心脏的正常功能。

    酒精中毒性精神病当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1%时,会使人感情冲动;达到0.2%~0.3%时,会使人行为失常;长期酗酒,会导致酒精中毒性精神病。
, 百拇医药
    营养失调长期酗酒还会造成身体中营养失调和引起多种维生素缺乏症。因为酒精中不含营养素,经常饮酒者会食欲下降,进食减少,势必造成多种营养素的缺乏,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的缺乏,还影响叶酸的吸收。

    危害胎儿女性酗酒的危害性更大。研究发现,在对酒精产生依赖以后,女性的大脑萎缩进程要比男性快。酒精对精子和卵右灿卸靖弊饔茫还芨盖谆故悄盖仔锞疲蓟嵩斐上乱淮⒂巍⒅橇Φ拖碌炔涣己蠊T懈疽疲凭芡üヅ探胩ザ迥谥苯佣竞μザ跋炱湔Iし⒂6煞蚓P锞频募彝ブ衅骄斯ち鞑问绕渌彝ジ吆芏唷?br>

    酗酒对社会也具有极大危害,因为酗酒是一种病态或异常行为,可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酗酒者通常把酗酒行为作为一种因内心冲突、心理矛盾造成的强烈心理势能发泄出来的重要方式和途径。酗酒者常通过酗酒以期来消除烦恼,减轻空虚、胆怯、内疚、失败等心理感受。如果全社会对酗酒现象熟视无睹,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劝,醉鬼们就可能危害社会治安,让我们遭遇到偷盗、杀人、家庭暴力行动后的离异等。这并非耸人听闻,我国每年因酗酒肇事立案的高达400万起;全国每年有10万人死于车祸,而三分之一以上的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酗酒及酒后驾车有关。

    由此可见,酗酒对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恶果是严重的。反对酗酒,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百拇医药(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