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阿胶
编号:10854797
关爱女性数阿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从古到今,我国民间就有冬令进补的习惯。而在琳琅满目的滋补品中,深受女性喜爱的莫过于阿胶了。

    阿胶味甘,性平,归肺、肝、肾经,是驴皮经漂泡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质块,所以又叫驴皮胶。早在两千多年前,《神农本草经》就把它列为上品,认为阿胶主治腰腹疼痛、四肢酸痛以及妇女各种出血与胎产病症。后人将它与人参、鹿茸一起,并称为冬令进补三宝。现代临床通常取阿胶滋阴补血、止血安胎、益气补虚的功效,用于治疗眩晕、心悸、失眠、久咳、咯血、吐血、尿血、便血、衄血、崩漏、月经不调、滑胎等病症。

    中医古籍《仁斋直指方》中,有名为“胶蜜汤”的处方:取炒阿胶6克,连根葱白3根,蜂蜜2匙,先用水煎煮葱白,然后去葱,加入阿胶和蜜,待溶化即成,饭前服下。用于治疗老年人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诸病症,有养血生津、润肠通便及延缓衰老的作用。

    宋代宫府修编的《圣济总录》中,介绍了治疗久咳不愈的验方,也以阿胶为主药。方为:炒阿胶、人参各60克,共研为细末,每次取9克,加豆豉汤一盏,配上几根葱白,一并煎服,每日3次。常年咳嗽,肺气虚弱,肺阴亦伤,干咳少痰,神疲力乏,面色苍白,短气汗出者,服用本方,有较好的疗效。

    宋代宫府修编的另一方书《和剂局方》中,用炒阿胶、炒枳壳各30克,滑石7.5克,一并研为细末,蜜和为丸,每次服6克,治疗妇女产后大便秘结,疗效较为理想。

    据明代大型方剂书《普济方》介绍,用炒阿胶9克,木香3克,糯米90克,一并研为细末,每日取3克,开水送下,有润肺、开胃、止血等功效,可用于治疗肺虚咯血、胃热呕血、痢疾便血等病症。

    此外,以阿胶为主,配用人参、熟地、山楂等制成的阿胶补浆,对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也有一定的疗效,久服可强壮补虚,抗老延年;阿胶配用核桃肉、黑芝麻,一并炖服,不但口感好,且补血之功亦甚明显;阿胶配用桂圆肉、红枣,还是治疗贫血的有效食疗药膳。

    据现代科学分析,阿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17种元素。所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氨基酸,其中有赖氨酸10%,精氨酸7%,组氨酸2%等。药理和临床研究发现,阿胶可以促进细胞再生,临床上能发挥养血、补血、益气等多种效用,对老年久病体质虚弱者,有减轻疲劳、抗衰益寿的作用;对久病体虚,出血后出现的晕厥、便秘也有一定的作用。阿胶还能改善体内钙平衡。它除本身含有钙质外,还可以通过甘氨酸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从而改善因缺钙引起的抽搐。

    阿胶滋补作用虽然很强,但性偏滋腻,有碍脾胃运化,只适宜于胃肠吸收功能正常者服用。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者,则不宜服用。

    文/刘国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