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54769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5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哪些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卖得“火”?

     ■在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的一整年中,全国14个城市市场上口服减肥产品的品牌共有141个,而位于前10位的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份额占市场销售总量的78%。

    ■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旺季,而第一季度则是销售的低谷。

    ■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在全国14个城市中,曲美盐酸西布曲明胶囊是口服减肥类产品销售金额的冠军,而更娇丽减肥茶则稳坐销售数量的头把交椅。

    为了能够深入了解目前口服减肥产品的市场情况,中国医药报社委托上海致联市场研究有限公司(IMS-URC)于近日进行了口服减肥产品市场专项调查,调查的重点涉及药店营业员对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及评价、营业员对口服减肥产品的推荐、药店口服减肥产品供存货管理、厂商销售代表对药店的拜访、口服减肥产品在药店的促销和激励等多个方面。

    本次调查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南京、杭州、沈阳、深圳、重庆、天津、青岛、长沙、宁波等14个城市,以前8个城市为重点监测对象,每个城市抽取30家样本药店,以总样本量240家药店反应目前医药零售市场的整体情况。本次调查选取的样本药店经过了科学的抽样,样本配额是根据IMS-URC2004年度医药保健产品零售普查结果,遵循分层、按比例、随机抽样的原则,样本交叉符合连锁/非连锁、月营业额和均匀行政区覆盖,以达到客观反应口服减肥产品的市场现状的目的(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代表性配额标准

    注:为达到反应市场现状的目的,样本药店的选择需要具有代表性,IMS-URC每年会对医药保健品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查,该普查数据库为研究不同类别医药保健产品提供了丰富的基础信息。本次用以确定代表性意义的样本选取原则如下:

    1.药店分为连锁和非连锁,各城市的药店连锁的情况不同,所以配比也有差异;2.不同城市药店的规模大小有差异,本次以月营业额作为药店规模的评判标准,对于人为确定的药店月营业额的三个区间(月营业额<5万元、5万~10万元、>10万元,不同城市药店的区间比例不同。

    ■口服减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

    减肥产品一直是美丽的创造者,减肥产品市场也一直是风起云涌,从药物到保健品,从药片到茶,不一而足,“曲美”、“赛尼可”、“大印象”、“康尔寿”等产品广告满天飞,药店、商场等促销人员巧舌如簧,相互倾轧,互相排挤,透视出市场竞争的惨烈。
, 百拇医药
    IMS-URC对全国14个主要城市的医药保健品监测数据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的一整年中,市场上口服减肥产品的品牌共有141个,而位于前10位的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份额占市场销售总量的78%,产品销售的集中度非常高。(见图1)

    ■口服减肥产品销售增长迅速

    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是女性群体对美的追求,推动着口服减肥产品市场的迅速发展。

    从2002年到2004年口服减肥产品的整体市场销售走势来看,2003年的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非典的影响,稍有下降,而2003年的销售抑制促使了2004年口服减肥产品销售的强劲反弹,2004年比2002年的销售额也有相当的增长(见图2)。

    ■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产品销售旺季

    IMS-URC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的医药保健品零售监测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是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旺季,而第一季度则是销售的低谷(见图3)。
, 百拇医药
    ■主流口服减肥产品铺货率表现各异

    本次调查显示,主流的口服减肥产品的铺货率表现各异,曲美盐酸西布曲明胶囊的整体市场铺货率高达92%,其在上海、南京和成都的铺货率更是达到了100%,而在广州的铺货率仅为63%;大印象减肥茶的铺货率与曲美盐酸西布曲明胶囊相当,只比曲美盐酸西布曲明胶囊略低1个百分点,其在广州、武汉、杭州和沈阳四个城市的铺货率达到100%,在上海的铺货率最低也达到了73%。其他口服减肥产品的整体铺货率都低于60%,而且在不同城市的铺货差异性较大,更娇丽减肥茶在广州、成都和杭州的表现很好,而在沈阳的铺货率仅有3%;赛尼可奥利司他胶囊在上海的铺货率达到100%,而在其他城市的铺货表现则比较一般(见表2)。

    表2:主流口服减肥产品的铺货情况

    样本量:30/城市,合计240

    IMS-URC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对全国14个主要城市的医药保健品监测数据显示,曲美盐酸西布曲明胶囊是口服减肥类产品销售金额的冠军,而更娇丽减肥茶则稳坐销售数量的头把交椅(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3: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IMS-URC2004年第三季度~2005第二季度口服减肥产品零售数据

    监测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成都、重庆、天津、沈阳、杭州、青岛、长沙、宁波

    (本调查由本报委托上海致联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进行,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一)

    图1: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二季度口服减肥产品集中度

    图2:2002年~2004年减肥产品市场发展趋势(以2002年销售为基准)

    图3:口服减肥产品的销售规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