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394
教你几招防流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5日 中华女性网
     流脑近些年一直呈散发和局部爆发态势,没有出现过大规模的爆发流行。自2004年12月下旬以来,安徽省芜湖、滁州等地的个别学校先后发现局部流脑疫情,其他部分地区也陆续出现散发病例。现在又到了流脑流行的高峰季节,因此提醒大家在大的疫情尚未到来之际,预防是严把疫病传播的重要关口。

    流脑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发病年龄主要是15岁以下,特别是10岁以下儿童。专家说,流脑全年都可发病,但尤以冬、春季发病较多,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次年2月-4月达到高峰。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脑遍布全球,主要发生在冬春季节,可出现地方性流行。我国经常有散发流脑病例出现,其中90%以上是由A群脑膜炎奈瑟氏菌引起的。

    早期流脑像感冒

    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流脑常被视为感冒,但这往往是流脑的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伤风感冒的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全身皮肤出现不规则的淤点淤斑,最多见的是双下肢和臀部,严重的出血疹可迅速扩大。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抽搐。最后是恢复期。一般病人经历每一时期的时间在几小时到一天多之间,但是爆发型病人很可能在几小时内就死亡。若婴幼儿患流脑,病情更为凶险。婴幼儿常表现为睡眠不安,突然尖叫,两眼凝视不动,甚至抽搐。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因此,流脑的早期诊治很重要,关键是要和伤风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区分开。
, 百拇医药
    生吃大蒜头可防流脑

    流脑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但流脑不像SARS那样两人一碰面就传染。首先菌群在体外生存力极弱,具有怕热、怕冷、厌氧的弱点,故通过日常用品间接接触的机会极少,细菌常通过呼吸道和鼻咽部分泌物(如通过咳嗽、接吻等)传播。一般性接触或仅仅吸入了脑膜炎患者呼吸过的空气是不会被传染的。经医学研究证实,即使感染了流脑菌群,也只有10%左右的人会发病。日常生吃大蒜头就是对流脑最好最经济实惠的预防办法。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大蒜具有抗菌、抗原虫、抗滴虫、抗肿瘤等作用。其主要成分大蒜素通常以蒜素原的形式存在,在体外试验对痢疾杆菌有较强抗菌作用,同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也有抗菌作用。“流脑”的主要传染途径是“病从口入”,而利用大蒜的抗菌力则完全能起到预防治疗作用。但在使用时,应注意其抗菌力,专家认为生用强于熟用,紫皮蒜优于白皮蒜。食用大蒜方法很简单:在进餐前服生大蒜5至10克,15岁以下减半量,吃后用20%盐水漱口,连服3天。有研究机构曾以此方法做预防“流脑”的试验,一组服药前带菌阳性率为15%,服后第4天降为1.3%,另一组服药后第4天全部转为阴性。与未服大蒜的200人对照,观察26天,带菌阳性率由1.5%增至3%,而服大蒜后继续观察15天,阳性率逐渐降低至零。
, http://www.100md.com
    专家说,预防流脑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晒衣服、被褥、晒太阳。不对着人咳嗽、打喷嚏,不去或少去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活动。外出时要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一旦发生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应提高警惕。

    适时接种疫苗最有效

    15岁以下的儿童,是流脑的易感人群,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时接种流脑疫苗。目前,我国一般通用的流脑免疫接种针为儿童出生后6个月和2岁时各打一针,之后还应打加强针。

    除了计划免疫接种流脑疫苗外,对15岁以下易感儿,如平素身体较弱、体质较差、容易出汗、很容易感冒的孩子,家长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即使接种过疫苗也不能保证100%不被感染,对这些易感儿,最好请专家辨证分析,益气固表,以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几率。

    另外,有关专家提醒适时接种流脑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流脑但并非人人皆宜,其中有些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不宜接种流脑疫苗;

    2.有过敏史的不能接种,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

    3.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不能接种;

    4.有高热惊厥史的人不能接种;

    5.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不能接种。(徐莉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