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441728
"老慢支"过冬足暖尤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武汉晨报
     受访专家:武大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教授罗词文

    “老慢支”是慢性支气管炎的简称,是冬季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冬季气候干燥而寒冷,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导致“老慢支”复发,因此,做好保健安全过冬尤为重要。

    衣:老慢支患者耐寒能力差,体弱怕冷,当遇到寒冷刺激时,易引起感冒而发作。患者入冬后要注意保暖,特别要注重足的保暖。

    食:蜂蜜、山药、白果、核桃、梨、枇杷等均对老慢支病人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同时,还应适当多吃些营养丰富、产热较多的食品,如羊肉、蛋类、核桃、大豆制品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此外,还须戒除烟酒等不良刺激。

    住:应尽量保持室温相对稳定,用火炉取暖时,切忌室温时高时低。同时要防尘土飞扬;注意室内通风换气,需要在厨房里做事时,要避免辛辣油烟对呼吸道的刺激。

    行:不要到人多的地方,避免细菌交叉感染,同时要适当运动,使呼吸加深加快,这有利于肺部的气体交换,对预防感冒和老慢支的发作很有益处。

    来源:武汉晨报, http://www.100md.com(记者黎清通讯员向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