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2708
时代呼唤协会角色重新定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记者获悉,一份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联合起草的《关于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全国各行业协会、商会中广泛征求意见。这项工作已经从春天走过了秋天,至今仍在进行中,之所以如此谨慎,是由于该文件有望实现行业协会改革的“破冰”。

    眨泄缁峥蒲а芯吭汗ひ稻醚芯克芯吭庇嚓驮谄浞⒈淼摹豆赜谖?br>国行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行业协会改革正处于一个“存量转型和增量突破的双向互动过程”。而从医药行业来看,由于市场开放较早,行业协会的作用日益明显,同时行业协会的重新定位已经迫在眉睫。

    ■作用增强

    “今年,发改委的降价政策出台之前,我们和其他几家企业都向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协会反映了情况,结果在行业协会的努力下,降价幅度有所降低,如果不是协会把大家的力量集合起来,靠一两家企业很难形成与政府的对话。”华北制药企业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提到行业协会的作用深有感触。
, http://www.100md.com
    的确,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医药行业,只要涉及行业的重大政策调整,都少不了行业协会的身影。中国医药包装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大输液淘汰天然胶塞工作中,协会先后召开了8次专题研讨会,“前期是解决丁基胶塞盲目扩产的问题,后期则是协调丁基胶塞的质量、价格等问题。”为拿到胶塞质量的第一手数据,包装协会委托上海食品药品包装材料测试所对全国的胶塞进行质量检验,日前,这个庞大的试验项目终于完成,数据将作为丁基胶塞推向市场的依据,为产业顺利升级铺平道路。

    随着医药出口连年增长,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方面,医保商会也是当仁不让。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隶属于商务部,商会法律部主任官宁云介绍,近年来商会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因为在贸易谈判中国外一般都是由行业协会出面,而不是政府。在国内,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把行业协会、商会推向了前台。据了解,出现贸易摩擦后,商会的工作大致有发布信息、告知起诉国家的调查程序、落实涉案企业、帮助企业寻找代理律师等,繁琐而耗时。但是官宁云欣慰地表示,过去国外企业提出诉讼后,国内企业宁肯放弃市场也不愿应诉,但是现在,由于政策信息告知及时,企业的应诉率已经大大提高了。
, 百拇医药
    ■甘苦自知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认为,行业协会在发展中要解决好“自立、维权”四个字。“自立就是要主动,不能等、靠,要立足行业发展;维权就是要为企业的利益出面说话。”

    然而,目前协会实现上述目标并不容易。

    2000年,由于机构调整,15家医药国字头行业协会集体“找婆家”事件给国内行业协会的体制做出了最充分的诠释。“行业协会应该是民间组织,但在我国成立协会首先要经过民政部社团的审批,而后要寻找挂靠部门,每个协会都要有个‘婆家’。”研究非营利机构的资深专家刘燕女士说。

    去年底,医药行业首个外资企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下属的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宣告成立,虽然这是一个外资协会也不能“免俗”,在成立之前也要找到“婆家”。

    “一个‘婆家’有多个媳妇,媳妇的事‘婆家’不管,媳妇却要大事小事请示汇报。”一家协会的工作人员对行业协会的体制做了形象的比喻。
, 百拇医药
    今年8月,国家工商总局、商务部联合举办了一次行业协会发展网络研讨会。会议的焦点集中在协会资金来源,人力资源和政府关系等议题。

    “目前,行业协会被划为非营利机构范畴,实际上它并不属于这个范畴,它与中华慈善基金会等非盈利机构有很大差别。我认为,行业协会并不是不能搞经营,只是在经营中不能以牺牲行业利益为前提。”刘燕女士说。

    记者从采访的几家医药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这些协会的主要经费来源是会费,除此以外,做培训和咨询收氡壤苄。杂凇熬币淮识疾扇×嘶乇艿?br>态度。

    “其实,行业协会还应该有一块资金来源是政府购买。”中国医药设备工程协会的秘书长顾维军说。“比如政府有关部门委托行业协会起草行业标准,收集行业数据等,都应该支付费用。”他表示,随着行业的规范,现在这块工作在协会工作中的比重很大,但是协会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 百拇医药     对此,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也深有感触,“政府项目资金很多时候是滞后的,虽然没有钱,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还要做,有些项目就是无偿的。”

    另外,不少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过去在政府部门工作,从政府部门出来后,涉及到身份的转变,养老保险等问题无法解决。中国工业经济企业联合会行业处主任刘鸿儒就告诉记者,在工经联有些人没有医疗保险。

    到目前为止,由于我国尚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对行业协会的性质、地位、职能等加以明确,导致行业协会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在工作中瞻前顾后。另外,由于行业协会大多是从政府部门剥离出来的,无论是人员结构还是办事作风都未摆脱政府的色彩。

    ■重新定位

    尽管行业协会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市场经济已经对它提出了新的要求。余晖认为,对于实力尚显弱小的中国企业来说,行业协会可以发挥五种作用,即:价格协调、收集产业数据并游说政府、反倾销申诉中的提诉人、帮助企业应诉、参与预警体系的建立。
, 百拇医药
    那么,实际情况又怎样呢?

    山西临汾一家制药企业的老总表示,现在的行业协会较之以前有了一些进步,但更多地表现在为企业提供信息上。她进一步解释,现在企业最关心的是市场和政策,而协会在这两个方面作用有限。“由协会出面组织协调的价格联盟,每一次都是无疾而终,即使联盟企业违反了约定,协会也没有办法,开会有什么用呢?”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行业协会所处的尴尬地位有关。

    华北制药企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说,协会有些活动收费太高,为增收而办会,对企业是个沉重的负担。他希望,协会在组织研讨会时要照顾层次,议题针对性要强,对华药这样的行业领先企业来说,更关注的是行业的最新资讯,如果研讨会不能提供,企业就会感到吃不饱,花钱冤枉。此外,他还透露,现在各层级的协会众多,仅质量一个方面就有中国质量协会、河北省质量协会、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行业质量协会等等,“仅我们一个部门一年会费就要支付几万元,其他的部门还有,企业负担很重。”
, 百拇医药
    哈尔滨郑泰药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办公室常常接到各种行业协会的电话,有的是希望企业参加研讨会,有的是挂个虚名收赞助费。“一些协会连名字都没听过,感觉行业协会太乱太多了。”

    四川科伦集团总裁刘革新则认为,现在谈行业协会的作用还为时尚早。“原因是医药企业太多,集中度不够,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协会的重大决策和行业自律很难在会员内部达成共识,大都以失败告终。什么时候行业的集中度提高了,协会的作用才能显现。”

    刘燕认为,目前行业协会与企业的要求尚存差距,除了客观因素外,服务水平和心态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阿里巴巴网站的成功,说明中国企业太需要资讯了,国外有政府采购平台,企业有什么需要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平台也可以帮助企业寻找客户,这个客户可以是跨国的;而我们国家目前还没有建立这样的平台,行业协会完全可以在资讯领域有所作为。现在有不少行业的咨询公司、网站出现,都是在为企业提供资讯服务,他们也采用会员制,如果这项工作由行业协会来做,可能更好。这样,这些机构的生存空间就会大大缩小,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积压协会的市场。”
, 百拇医药
    刘燕强调,做协会必须要有平和的心态,协会人员必须是那些真正为行业发展着想,不图名利,把协会当作公益事业的人。“协会工作人员的来源应该面更大,包括政府工作人员、企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数据分析人员、律师等。”

    然而,从目前行业协会的现状来看,这样的要求远未达到,协会资金来源比较紧张,会员单位有相当一部分拖欠或不交会费,协会基础建设投入不足。知情人透露,医药行业的15家国字头协会生存状况参差不齐,好的只占一小部分,大多勉强维持。

    “有的协会并非面对一个行业,而是行业的某一领域,职能范围较窄,有的协会职能互有交叉,在工作中出现了争夺资源的现象,这跟协会的前身有很大关系,过去政府部门划分过细,而现在以市场为主导,有些部门已经消失了,行业协会还存在着。”

    中国工商总局市场管理司司长张经表示,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发展,具有浓厚政府色彩的行业协会会逐渐淡化政府色彩而专注于行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优胜劣汰在所难免,民间自发的协会组织已经出现,因此,行业协会抓住现在的时机主动求变是非常必要的。

    文/本报记者 方剑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