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2778
打铁还需自身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初到吉林省采访,记者满脑子想的全是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药品分类管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这些我以为既是重点也是热点的话题,想在这些方面做大文章。没想到,一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隋殿军首先谈到的却是队伍建设这个话题。记者着实有些担心,这个话题写起来会不会比较“务虚”呢?隋局长开门见山地表露了他的观点:搞好食品药品监管,首先必须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行政执法能力。接下来接触到的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机构的干部职工,也都不约而同地谈到队伍建设。几天的基层行使我对此次采访主题的想法有了较大转变,不仅觉得队伍建设这个话题非常重要,而且越来越感受到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这项工作抓得非常实在。

    总结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队伍建设的经验,可以归纳为三点。首先是认识到位,全系统从上至下能充分认识到抓好队伍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这种统一认识是把队伍建设抓实抓好的基础。其次是制度到位,从体制、机制上加大了队伍管理力度,从源头堵塞了队伍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漏洞,做到了预防在先、未雨绸缪。最后是监督到位,尤其是对“一把手”、主管领导、重点岗位落实相关制度的监督措施切实有效,在查办案件上力度较大,整改措施及时,从而确保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这支依法监督、办事公正、廉洁高效、行为规范的监管队伍,相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一定能履行好监管职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陈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