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3527
宝宝的饮料应多样化(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宝宝的饮料应多样化(图)

     饮料是孩子们喜欢的食品,应该提供给孩子多样化的饮料。饮料的冷热属性要与孩子的体质相适应,还要注意不给孩子喝反季节的饮料。

    特别提醒:白开水始终是首选饮料

    1岁以内

    国外营养学家主张,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一般并不需要额外喝水。但中国人的习惯会给宝宝喝水,尤其是大热天。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婴儿长到3~4月龄以后,婴儿的胃容量增大,可以在两顿母乳之间喂一些液体,包括白开水、蔬菜水及新鲜果汁。蔬菜水种类较多,有青菜水、胡萝卜水、番茄水、黄瓜水等;水果汁包括苹果汁、梨汁、西瓜汁、葡萄汁等。一般应先给宝宝喂蔬菜水,然后喂果汁。可以避免孩子从小挑食的习惯。孩子天性喜欢甜味,如果先喂果汁,就可能会不爱喝蔬菜水。

    对一些特殊婴儿,还可以考虑提供一些特殊饮料。如宝宝大便干结,可以在奶中适当加儿童蜂蜜,也可以提供菊花水等清凉饮料,但要注意不能长时间服用。如孩子大便已正常,就要停服,否则会伤害孩子肠胃,引起食欲不佳。
, 百拇医药
    当宝宝已经能吃菜粥或烂面条时,夏天可以提供酥软的绿豆汤、大麦茶、蜂蜜水;冬天可以提供酥软的赤豆汤。家长要注意白开水永远是孩子首选的饮料。任何其他饮料都不能代替。不要给孩子提供纯净水,因为纯水里不含任何矿物质,在临床上已见到一些长期喝纯水的孩子出现生长发育迟缓的现象。也不要用纯水来冲调配方奶。有条件的话,可以用矿泉水代替白开水。

    1岁以后

    孩子的饮食结构基本与成人接近,但在饭菜质地上还是应该酥软、易于消化。此时的孩子,对新鲜食品具有强烈的好奇欲望。

    有些家庭已经给一两岁的孩子提供充气碳酸饮料、含乳饮料、茶类饮料、高糖果汁饮料。这些饮料原则上都不适合该年龄段孩子食用。例如1小罐充气碳酸饮料就含有39克白糖。如果大量饮用,就会能量过剩,孩子的体重明显上升,造成超重和肥胖。而且对孩子的牙齿和骨骼发育也不利,容易引起龋齿,还会引起钙质流失。经常喝充气饮料的孩子,可能会上瘾,养成一生的不良习惯。
, 百拇医药
    茶饮料含有很多茶碱,有一定兴奋性,对小年龄孩子不适合,而且茶饮料含糖量也很高,对孩子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含乳饮料不是奶制品,营养价值远远低于新鲜牛奶,一般来讲,2岁之前应喝配方奶,2岁以后可以喝新鲜牛奶。因此,小于2岁的宝宝不要喝含乳饮料。有些含乳饮料添加了碳酸钙,一些宝宝因为此类饮料口味甜酸,非常爱喝。临床上已发现这样的孩子食欲不好,体重减轻。

    高糖果汁饮料虽然由新鲜水果制成,但添加了过量的糖,也会影响孩子食欲,或引起龋齿。

    2-3岁

    白开水是他们的主要饮料。有条件的话,可以喝矿泉水和过滤水,不添加糖的新鲜果汁,以及自制家庭饮料:如绿豆汤、赤豆汤、决明子茶、菊花茶、橙子汁、猕猴桃汁、白木耳莲子汤、绿豆百合汤。对体虚多汗的孩子可提供太子参红枣汤。

    【结语】原则上,我们不应禁止给孩子吃任何东西,包括高能量食品和饮料。关键是要控制摄取的总量。家长要加强管理,可以允许孩子少量品尝,但在孩子饮用时,告诉他们这些饮料对健康会产生不利影响。

    美好生活不可缺少饮料,让孩子在品尝多样化的健康饮料中,获得无限的生活乐趣。蒋一方(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研究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