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854713
宁波重点发展医疗器械产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医疗器械行业是增长最为迅速的工业门类之一,行业利润率较高。我国不少地区都把这一行业列入今后经济发展的重点突破口,不久前开工的“宁波医疗器械工业园”就是一个以医疗器械产业为主,兼顾医药产业,以高科技项目为主,适当考虑传统项目的专业性园区。它的动工兴建显示了宁波欲建中国“医疗器械城”的决心。

    ■专家出谋划策

    “宁波应重视仪器仪表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以制造业带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在近日召开的新材料及产业化国际论坛大会特邀报告上,中国材料科学研究的泰斗师昌绪院士为宁波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把脉。

    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的师昌绪院士,是我国金属学及材料科学研究的一代宗师,曾获10项国家级奖项。他对世界材料研究和产业化应用等领域了如指掌。他说:“宁波中小民营企业多,竞争能力强。宁波新材料产业有良好基础,磁性材料、模具材料在全国有极重要地位。”

    他分析了材料的附加值与不同产业的关系后指出,仪器仪表与医疗器械产业是附加值相对较高而宁波又有能力做的高新技术产业。他说,仪器仪表与医疗器械产品品种多、要求高、更新换代快,最适合机制灵活、集成创新能力强的众多中小企业来实施。而宁波就是中小民营企业实力强、机制灵活,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新材料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越的地区。他建议宁波建立仪器仪表及医疗器械产业开发中心,广泛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国内技术创新成果。

    ■专业园区开工

    师昌绪的观点和宁波市产业布局的规划不谋而合。据新华社报道,我国第一家医疗器械行业专业园区——“宁波医疗器械工业园”已于9月17日在宁波市鄞州区望春工业园区集士港分区内动工兴建,它将是望春工业园区集士港分区的园中园。它的建成有利于医疗器械产业的集聚和发展,加快宁波医药产业的发展进程。

    “宁波医疗器械工业园”预计投资在3亿元人民币以上,主要通过招商引资筹集建设资金。建设目标确定为:一年拉开框架、两年形成规模、三年基本建成。开发建设实行一次规划、分期开发、按项审批、由南往北梯度推进。建成的“宁波医疗器械工业园”东依“甬金”(宁波——金华)高速连接线,南临集士港北部道路,西靠宁波市集贸路延伸段,北至宁波市区内路。规划控制面积为1平方公里,其中规划面积为1000亩。首期将开发南片500亩,北部500亩作为发展留用地。它的建成将是目前我国最具规模型、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专业性医疗器械工业园区。

    据悉,宁波医疗器械工业园所在的宁波市鄞州区将鼓励发展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积极发展资金密集型的机械设备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研发密集型的生物、基因、医药、信息等产业。争取到2010年,实现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三大骨干支柱产业在工业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分别达到23%、22%和18%;汽车配件、包装印刷、医疗器械、珠宝首饰等产业所占比重分别达到5%、6%、3%和2%,提高这些产业的替代进口和整机生产水平。

    (本报综合报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