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54707
关注ADR认识上的六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药能治病,也能导致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这种反应属于药品不良反应(ADR)。但由于种种原因,当前许多人对ADR还缺乏正确的认识,以致影响了自身的合理用药。笔者根据多年工作经验,现列举公众在ADR认识上普遍存在的几个误区,以引起关注。

    一是把ADR与药品质量问题等同起来。有些病人服用某药后出现有害反应,虽被告之是不良反应但仍认为是药品的质量问题,甚至认为是医生乱开药、开错药所致,进而引发医疗纠纷。实际上,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不属于人为错误,在我国不作为医疗事故、医疗诉讼和处理药品质量事故的依据,只作为加强药品监管、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的依据。

    二是凭经验自行判断ADR发生几率。一些消费者自认为懂得用药常识,对所用药品自行判断其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轻视不良反应可能造成的危害。众所周知,药品具有特殊性,其使用与诸多因素密切相关,这也是国家对药品实行分类管理的原因,因此,消费者最好凭医师处方购买、使用药物,不要自行判断使用。

    三是认为中药和滋补品安全,不良反应少。中药的使用讲究辨证施治、合理组方,使用不当同样会引起不良反应。因为中药成分较为复杂,多种药物配伍,相互间很可能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新的化合物,进而对人体产生有害反应。滋补品也一样,即使在正常用法、用量下也可能会发生不良反应,如人参会引起皮疹、兴奋、失眠、血压变化、咽喉刺激感等反应。所以使用者在服用中药和滋补品时也应慎重。

    四是片面认为进口药比国产药好,不良反应少。总体来说发达国家药厂生产条件较好,产品的杂质含量较低,药品质量较高,但这与ADR的发生不是必然关系,因为不良反应的发生是药物成分对机体造成的一种危害,并不是药品质量决定的,否则就是药品质量事故了。事实也证明,进口药品的不良反应发生几率并不比国产药品少,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五是认为越贵的药越好,不良反应少。药品的好坏应从药效上看,而不是从价格上看,只要用之得当,几分钱的药物也可以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因此,绝不能认为药品价格越高不良反应就越少,效果就越好。例如很多人不分病症,习惯选择价格较高的抗菌药治疗感冒,但抗菌药并不能抗病毒,而大多数感冒又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结果这种不合理使用抗菌药不但达不到用药效果,反而容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严重的能危及患者生命。

    六是认为非处方药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与处方药相比,非处方药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轻、比较确切,但是“是药三分毒”,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导致死亡。所以消费者也应重视非处方药的不良反应,严格按照药品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服用,不要随意增加剂量或次数,改变用药方式或途径。

    (徐万全 张璋校), 百拇医药(徐万全;张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