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支气管扩张
编号:10854698
上海龙华医院研究确定支气管扩张症辨证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6
     本报上海讯 日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呼吸科研究人员,通过对563例支气管扩张症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为研究支气管扩张症辨证分型规律提供了科学依据,并通过主症判别分析法建立了证候识别模式,为中医临床实践提供了依据。

    支气管扩张症是发展中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中主要的致死疾病之一。虽然中医中药在缓解支气管扩张症发作、缩短病程、降低复发率方面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但临床上尚无规范的辨证分型。因此,利用科学的设计和统计方法,建立支气管扩张症辨证分型的标准、规范和指导临床行为,对构筑中医药防治支气管扩张症的理论体系,推动临床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科研人员以症状、体征、舌苔、脉象、理化检查等基本信息为变量,通过较大样本的临床流行病学的调查研究,以聚类及频数分析的方法,对支气管扩张症辨证分型及证候特点作了初步研究。

    研究证实,聚类后各证候在调查群体的分布为痰热壅肺证257例(45.65%)、肝火犯肺证138例(24.51%)、肺脾气虚证126例(22.38%)、气阴两虚证42例(7.46%)。其判别模式为第一组:肺脾气虚证。主症:咳嗽,咯黄白黏痰;兼症:乏力,自汗,头晕,纳呆,怕冷,耳鸣;舌脉:舌红,苔薄白,脉滑。第二组:肝火犯肺证。主症:咳嗽,少量白黏痰,咯吐鲜血;兼症:口干,情绪诱发;舌脉:舌红,苔薄白或薄黄,脉细弦。第三组:气阴两虚证。主症:咳嗽,咯少量黄黏痰或脓痰,痰中带血;兼症:气急,自汗,盗汗,乏力懒言,口干苦,怕冷,怕热,午后潮热,面部潮红,纳呆,烦躁,容易感冒,气短;舌脉:舌红,苔薄白,脉细数。第四组:痰热壅肺证(含痰热类轻证)。主症:咳嗽,咯黄白黏痰或脓性痰,痰中带血,血色鲜红;兼症:胸闷,气急,乏力,失眠,纳呆,头晕;舌脉:舌红,苔黄腻或薄白,脉数。

    研究人员指出,痰热类证候为支气管扩张症临床的常见证候,说明痰热是支气管扩张症辨证治疗中的一个主要矛盾。调查中有175例(31.08%)患者除了咳嗽、咯吐黄痰等痰热轻证外,痰热壅肺的典型症状不明显,应该与调查中部分病例已经在该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中药治疗有一定的关系。肝火犯肺证则主要出现在咯血病例中,与传统认识相符。虚证在本次调查中占168例(29.8%),说明“正虚邪犯”是支气管扩张的发病基础,提示中医治疗本病重视扶正祛邪的重要性。此次调查中气阴两虚证在全部病例中最少,仅占42例(7.46%),与传统认识支气管扩张以阴虚为本不符,研究者认为可能各地区的气候条件、生活习惯不同,证候的构成有所区别以及和此次调查中患者已经服用中药治疗相关。

    研究人员指出,开展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是提高研究质量,确保研究结论具有实际临床意义的关键。此项研究对促进证候标准的规范化、客观化,为微观辨证和证的本质的研究建立在更为严谨的科学基础上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李欣 吴银根 张惠勇), 百拇医药(李欣;吴银根;张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