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94971
鼠标手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放心120
     随着科技发展,电脑的普及,电脑爱好者越来越多,然而“鼠标手”的发病率却悄然升高.

    “鼠标手”,学名“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现在一种很常见的文明病,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而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是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其主要表现为拇、食、中指麻木或疼痛,感觉异常,持物无力,以中指为著.当腕管内有炎症时,腕关节可有轻微肿胀及压疼,有时疼痛可牵涉到前臂,夜间或清晨症状最重,适当活动手腕后症状可以减轻.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屈曲90度,1分钟内患侧会诱发正中神经刺激症状,阳性率达70%.电脑键盘,特别是鼠标是主要的“腕管杀手”。此外,随着开车族的增多,方向盘也成为“杀手”之一.其他频繁使用双手的职业者如教师、编辑、记者、装配工以及腕部的骨折等,成为腕管综合症的患者几率都很高。而据调查显示,女性的发病几率比男性高3倍,因为女性手腕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经容易受到压迫。此外,怀孕妇女、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和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失调的人得此病的机会也比一般人要大。

    对于早期症状较轻的患者来说,休息是最重要的治疗手段,必要时可用石膏托将手腕固定,病情严重者,则需要施行手术治疗。如果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导致神经受损、严重功能障碍.预防此病,自我护理是较为有效的方法。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坐姿,不论工作还是休息,都应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