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95054
作业太多 小海归看心理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6日 重庆晚报
     本报讯本想回国收获亲人的关怀和家的温暖,可由于不习惯国内学校的教育方法和作业重压,乖巧的海归小学生小刚(化名)竟情绪失控,动不动就对爷爷和婆婆动手。昨日,他主动要求婆婆,陪他到儿童医院求助心理医生。

    今年10岁的小刚,在美国出生,一直随父母生活,三年前,入读美国洛杉矶一小学。

    小刚回忆,在美国的学生生活既轻松又愉快,每天早上9时上学,根本不用担心会迟到和睡不好觉;下午3时放学后,老师也不留作业,而是留下时间让他们耍。更有意思的是,上课就像做游戏一样轻松,老师根本不会训斥学生;课堂内容,在老师的启发下也变得容易,有什么问题只需自己去图书馆查资料就可以了。这样,他轻松地完成了小学三年级学业。

    “可父母工作太忙,不能陪我,我感到孤独。”小刚说,他需要家人的关怀和温馨。今年9月,他回重庆和爷爷婆婆一起生活,并入读沙坪坝区某知名小学。

    “得到了家的温馨,可我失去了快乐和自由。”小刚抱怨,同是小学三年级,美国小学生的业余时间就是耍,而中国的小学生不但书包沉重,作业多,每天大多数时间都被困在教室里。

    小刚坦言,中国的课堂内容要比美国难好多倍,自己除了外语一直占优势外,语文和数学成绩已经被列入“差生”行列,加之要做大量作业,每天他都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

    渐渐地,他脾气开始变得暴躁,睡眠产生障碍,情绪也开始失控。完不成作业的时候,就对爷爷婆婆发脾气,有时还要对他们动手。

    昨日,发现自己行为异常的小刚主动要求婆婆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再这样下去,我会变疯的。”见到医生小刚第一句话这样说。

    经儿童医院心理科梅其霞医生检查,小刚的IQ达到120左右,属于非常棒的孩子,造成他脾气暴躁、情绪失控的根源是中西文化的差异。

    随后,梅医生找了小刚的老师,老师表示,小刚英语好,以后就不会布置该科作业,让他主攻语文、数学。

    (记者李心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