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21352
海南已具备艾滋病爆发流行条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海南日报
     “艾滋病?我们这里没有,国外才有。”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但近日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海口西站进行艾滋病宣传时,一位市民却是这样的反应。

    这让大家吃了一惊,没想到在艾滋病蔓延速度如此之快、影响如此之大的现今,居然还有人持有如此看法。

    国家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底,中国内地累

    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35630例,累计死亡7773例。艾滋病正向一般人群扩散,若不控制,2010年感染人数将超过1000万。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318例,按国际通用方法测算,实际感染人数应该超过2300人。

    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海南分会场上,副省长林方略再次强调:海南已经到了防治艾滋病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大工作力度。

    危险 “艾滋”节节逼近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海南省从1991年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的15年来,我省艾滋病的流行可分为3个阶段:传入期(1991年至1994年)、散发期(1995年至2001年)、增长期(2002年至今)。

    有关人员指出,海南省已经完成了原始的传染源输入、传染源积蓄两个历史阶段,虽然艾滋病在海南总体上呈低流行态势,但从现在开始,该省已经具备了造成爆发流行的条件。

    让我们看看这样一组数字:

    1991年,海南省发现2例艾滋病感染者,一直到2000年,保持着每年个位数的增长速度。

    2001开始,增长变得迅速:2001年发现11例艾滋病感染者;2002年发现15例,截至2002年,海南省共发现艾滋病感染者63例。

    然而,到2003年底,海南省累计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已经突破百例,共162例。2004年,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241例。

    今年,省卫生厅最新统计的数字,截至目前,海南省累计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为318例,其中感染者291例,病人27例。如果用国际通用方法测算,我省实际感染人数应该超过2300人!

    祸首 静脉注射吸毒

    据介绍,静脉注射吸毒已成为近4年来海南省艾滋病传播流行的主要途径,发展异常迅猛。

    海南首例艾滋病感染者是在1991年1月份,从1名赴泰国探亲回国的文昌籍公民中检出。1993年以前海南省感染的主要原因是经境外传入。

    1995年以后,境内由性接触传播也跟着增长,感染的人群由境外感染为主转为以境内感染为主。

    1995年6月,海南省发现首例病人,以后病人逐渐增加。

    2000年海南省开始发现1例由吸毒引起的艾滋病感染者,到2001年发现4例。而2002年发现56例经静脉注射吸毒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占当年总病例的93.3%;2003年发现80例,占当年总病例的97.5%;2004年发现49例,占当年总病例的89%;2005年(截至10月15日)发现52例,占70%。

    从流行的地区分布来看,海南省近几年艾滋病疫情由早期的以北部、东北部为主,传播蔓延到西部、西南部、南部地区,并且在西部、西北部和南部引起局部爆发,现已发展成为海南省艾滋病流行的重灾区;今年横断面调查显示艾滋病疫情已经开始向中部山区发展,临高、五指山、屯昌、琼中等市县都出现第一例HIV阳性者。

    年龄上,15岁至29岁者占八成,在农村的占六成,并以男性为主。

    目前,海南省艾滋病传播以静脉注射吸毒为主,并呈现多种途径并存的态势,并于今年首次发现1例母婴途径传播的病例。

    防控 防治体系初步形成

    形势严峻,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那么海南省目前的艾滋病局势就有可能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而防控艾滋病并非某个部门单独能完成的事,必须形成一个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体系。海南省目前已初步形成这样一个工作体系。

    据了解,2004年7月,省政府印发了《省政府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海南省防治艾滋病的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并召集各市县政府领导与有关部门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今年又制订了《海南省2006-2007年度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海南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成员名单和成员单位职责》。

    2004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艾滋病项目资金为705万元,其中中央已用于实验室设备的招标采购212.5万;2005年省财政预算105万元;合计全省人均防治经费达到1元。

    目前这些经费已由省财政下拨到各市县财政,这些资金将确保全省实施免费自愿咨询初筛检测、艾滋病监测、抗病毒治疗、大众宣传教育等措施;确保在5个旅游重点或吸毒情况严重的市县,实施大众宣传、娱乐场所干预或针具交换措施;确保在7个国家、省级综合示范区的市县,实施综合防治措施。

    做法 娱乐场所推广安全套

    “在娱乐场所发放安全套是正常的事,毕竟安全健康才是第一。”在儋州市那大镇某保健中心从事保健按摩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表情很平静。

    儋州市是海南省在娱乐场所百分之百推广安全套的试点,于2002年7月正式启动,通过在全市的所有娱乐场所中开展百分之百使用安全套活动,来降低性工作者及其顾客在多性伴行为和高危行为中感染性病、艾滋病的风险,进而保护家庭配偶及全社会免受性病、艾滋病的威胁,取得较好的成绩。

    儋州市娱乐场所高危人群最近一次使用安全套的比例由干预前的14.2%上升到90.3%,全市安全套销售量每年增加1.5万只以上,同时娱乐场所高危人群衣原体、梅毒、淋球菌感染率等均有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这是海南省实施行为干预措施的其中一项。行为干预是防治艾滋病传播的有效措施,也是控制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的有效措施。

    记者走访了儋州市那大镇的几家保健中心、宾馆,发现不论是管理者或普通工作人员,对在自己的场所内公然发放安全套均抱支持态度,并且都知道“这对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传播是有好处的”。

    记者在一家保健中心的各个按摩房间里看到,这里的每个房间里都放着几本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小册子,但没看见安全套。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这里主要是保健按摩为主,因此安全套是不配放在房间里的。安全套一般放在总柜台里,有人需要就可以去拿,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般每人都会随身携带。刚开始时工作人员无法接受,有的人提起安全套总是难以启齿,有的人则认为这与自己无关,但经过反复宣传和教育,大家终于认识到了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逐渐从接受到习惯和自觉。

    然而,当初安全套在儋州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项目开始后,部分娱乐场所负责人表示支持;有3家宾馆在免费提供安全套时,也放置了一段时间,后来需要用钱购买时,老板不愿意掏钱买安全套,于是终止;还有宾馆遭到客人的耻笑后停止放置。经有关人员的健康教育、项目进行3个月后,市民的观念渐渐有些转变,经调查普遍反映能够接受,抵触情绪较开始已有明显减少。

    儋州市的试点成功后,海南省在全省公共场所推广使用安全套,并且要达到全省100%的公共场所均放置安全套、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达到90%、娱乐场所高危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80%以上等目标。目前已有70%的市县(区)所在地的娱乐场所、宾馆已摆放安全套和宣传材料。

    公众 面对安全套仍羞答答

    虽然安全套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东西,但记者在采访中仍发现,大众当听到“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时,仍显得有些羞答答。

    11月27日,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在省汽快车上发放安全套时,虽然少有积极拿取者,但大部分人也都默默地接受了。当然,也有例外者,一些农村来的中年人以及部分年轻人对此表现出不屑一顾的态度“我拿这个干什么”,把脸别过一边,不理睬志愿者的发放。

    而当医务人员在街上向过路市民免费发放安全套宣传防艾知识时,前来领取安全套的市民也是男多女少,年龄大的比年龄小的多,且大部分人既不详细询问也不看资料,一拿了安全套和资料扭头就走。

    记者注意到,安全套还是颇受“欢迎”,通常宣传台刚摆出来不到一小时,安全套就发了不少。但是,大多女性路过时只是看了一下就匆匆而去。还有一名30岁左右的女性不知在发什么凑过来,等看清楚了是安全套,摇摇头说:“原来是避孕套啊。”说完便掉头走开。还有的人把安全套当成烫手山芋,工作人员正想向她宣传一下预防知识时,她赶紧把安全套一扔:“我拿这个干什么?”便赶紧离开。而一般成年男性过来拿安全套时,也是低着头,一拿到手就走,有的脸还有些微微发红,好像不好意思似的快速转身离开,很少有人详细询问有关艾滋病的情况。

    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院长喻瑞平告诉记者,性传播在艾滋病传播中占有很大比例,人们应该意识到性安全的重要性,不应该再羞于谈“套”,或是扭扭捏捏,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病毒通过性渠道传播的最有效的办法。

    警惕 “轻艾”“恐艾”心态普遍存在

    省卫生厅副厅长白志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轻艾”和“恐艾”是目前公众普遍存在的两种心态,而这两者都不利于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白志勤告诉记者,“轻艾”就是对艾滋病掉以轻心,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遥远,和自己没什么关系;“恐艾”就是对艾滋病怕得要命,一发现周围有人患病就怕得不得了,歧视感染者和病人。而这两种心态都是因为公众不了解艾滋病导致的。

    根据卫生部门一项调查,在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看法上,39%的一般人群不允许“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继续工作和学习”,43%的人不愿意“继续和他们来往”。

    调查中,卫生部门对公众进行的有奖问答题包括一系列判断对错题,如“与别人共用牙刷会感染艾滋病”、“蚊虫叮咬会传播艾滋病”、“共用碗筷有可能传播艾滋病”、“日常的拥抱、握手不会传播艾滋病”、“共用注射器有可能传播艾滋病”、“纹身、纹眉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等。

    记者发现,很少人能全部答对,有些人还对“蚊虫叮咬是否会传播艾滋病”、“日常的拥抱、握手是否传播艾滋病”等问题提出质疑,并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答案,因为他们以为这些都是可以传播艾滋病的。

    相关链接

    一般日常生活不会传播艾滋病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过对乘客的问卷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一般日常生活是可以传播艾滋病的,也因此许多人“谈艾色变”。

    专家特别提醒:共用劳动办公工具,一起进食,蚊虫叮咬,咳嗽,打喷嚏,共用洗手间、浴室、泳池,握手,触摸,拥抱,不会传播艾滋病。

    据介绍,艾滋病是英文缩写AIDS的译音,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侵入人体后破坏人体免疫功能使人体发生一系列的感染和肿瘤,最后导致患者死亡的传染病。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可预防。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体液中,所以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发生性关系,无论是同性间还是异性间,都有受感染的机会;使用受污染的注射器或其他刺伤皮肤的用具,输入染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可能会被传染,共用针具吸毒也会被传染;受感染的妇女可在怀孕期、生产期及哺乳期将病毒传给婴儿。绝大多数感染者潜伏期为5到10年时间。

    专家指出,因此应对配偶保持忠贞,避免多性伴生活;不要共用针具吸毒,不要吸毒;性生活时应坚持正确使用安全套;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注射、使用没有严格消毒器具的不安全拔牙和美容等,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正规医院能提供正规、保密的检查、诊断、治疗和咨询服务,必要时可借助当地性病、艾滋病热线进行咨询。(张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