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425
防控人感染禽流感是重中之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科技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把全球禽流感疫情预警定为6个等级,中国处于第3个等级---黄色预警阶段,即发生了禽类向人类的传播,但还没有发现人和人的传播。目前,防控人感染禽流感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加紧疫苗研制和药物研究非常迫切。

    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细致到医疗器械、药品及防护用具,餐饮业是否购入和销售死鸡、死鸭、有无检疫检验证明的禽肉等。

    从11月28日凌晨起,从上海的国际机场、国际客运码头和沪港列车出境的旅客,将全面实行健康申报制度,所有出入境人员全部需要填写防控禽流感的新版《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11月30日,卫生部部长高强驳斥了“中国隐瞒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的报道,并公布:中国有11个省份先后发生了约30起家禽或候鸟的禽流感疫情,并发现3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其中湖南1例、安徽2例。经过严密的医学观察,3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包括父母、亲属以及接诊、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都没有发现临床异常症状,也没有发现人传人的现象。高强同时透露,上海医药集团正在和瑞士的罗氏公司进行谈判,希望通过技术的转让,在中国生产目前唯一对禽流感有效的药物---“达菲”。

    点击进入专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