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0818650
甘露醇对留置静脉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07
     应用一次性静脉留置针作为一种临床行之有效的保护静脉方法,既方便了患者,又减少了护理人员的重复操作。但在临床中我们发现静脉留置患者输注甘露醇24h后,留置针处静脉会出现发红、硬化现象。

    我们将临床患者分为三组,分别是:①使用甘露醇静脉留置患者组;②未使用甘露醇留置静脉患者组;③使用甘露醇的普通静脉穿刺患者组。通过48h观察:①组患者留置处静脉出现局部组织发红、肿胀、硬化现象且主诉有痛感;②组患者静脉通畅,无不适感;③组患者静脉穿刺处无发红、硬化现象。

    结果表明,甘露醇对局部组织有一定刺激性,甘露醇不适宜采用静脉留置操作输注,建议甘露醇输注24h后应更换血管穿刺。

    作者:安徽省宿州市市立医院胡苗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