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其它神经系统疾病 > 眩晕(头晕)
编号:11209170
如何彻底摆脱眩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美尼尔病 俗称内耳积水,是因淋巴液过多产生的水肿,而非外来的液体灌入耳中。引起内耳淋巴水肿的原因不明。过多的淋巴液刺激内耳神经,便导致眩晕、耳鸣、耳胀或耳塞的感觉,听力也受影响。同时,病人对周遭的声音会很敏感,容忍度降低。

    发作时,症状可持续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不等,但不会超过一天。虽然症状会自然褪去,若不治疗,美尼尔病仍会再度侵袭,也会造成听力逐渐受损。

    前庭神经炎 真正的原因不明,一般猜测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常在感冒后数周突发生平第一次眩晕,像是暴风袭卷过境,前庭神经炎引起的眩晕,来势汹汹,令人不敢睁开眼睛,恶心、呕吐、走路不稳,症状可持续数天甚至1~2周,病人只能卧床休息,无法活动。

    良性阵发性头位眩晕 最主要的原因是内耳的耳石器脱落,跑到错误的管道,刺激神经引起眩晕。不过,至今还不清楚,为何耳石器会脱落。老化、头部外伤都可能引起良性阵发性头位眩晕。这类的眩晕最常发生在突然躺下、坐起或者转头的时候。来得快、去得急,持续不到1分钟,而且不会造成恶心、呕吐或耳鸣。良性阵发性头位眩晕通常可以不药而愈,只需由医师替病人做一些物理治疗的动作,让耳石回到正确位置。

    眩晕最令人担忧的是,它可能是中风、脑瘤的警讯。因为,脑干除了掌管平衡外,更是循环和呼吸的中枢。

    有个脑干中风的病人,因为眩晕躺在床上数天,无法下床到医院,子女也误认为他是想睡觉而不疑有他,幸好后来治疗后没有大碍。这是幸运的例子,但有些脑干中风的位置很可能致命或导致严重的后遗症。与神经方面有关的眩晕又称中枢性眩晕。主要因循环不良造成掌管平衡的脑干或小脑缺血、缺氧,引起眩晕。

    椎基底动脉循环不全症 是导致中枢性眩晕和老人眩晕最主要的因素。因为老化,椎基底动脉逐渐硬化、狭窄,或者发生在年轻人的椎基底动脉痉挛,都会造成脑干、小脑、内耳氧气供应不足,这个讯息传到前庭神经核,表现出的便是头晕或眩晕。眼睛复视、手脚或颜面麻木、吞咽困难、头痛也接踵而至。不过,这类眩晕很少出现耳鸣或重听。但一旦出现耳鸣,常是两侧耳朵都有。

    脑干或小脑发生梗塞或出血 这是所有眩晕中,最有威胁生命的状况,因为眩晕很可能是中风的前兆。除了突然的眩晕外,还有走路、站立不稳、呕吐、头痛不已、意识不清、眼球偏向等等神经性的症状。

    脑干、小脑肿瘤 肿瘤会影响神经,引起眩晕,但都不是很严重的眩晕。例如听神经瘤常是长在脑干、小脑、前庭神经核与内耳中间的位置,引起眩晕并影响平衡。(山东省立医院 医学博士 杨清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