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181
孩子喉头痰鸣为何不易治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进入冬季,呼吸系统疾病患儿明显增多。对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的孩子进行抗炎对症治疗,一般都能在7~10天治愈。但有些孩子发热、咳嗽症状消失后仍出现喉头痰鸣,喉头有痰呼噜作响,给孩子带来一定的痛苦,家长也特别着急。

    其实出现这种情况可由多数原因所致,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易出现,有的孩子有湿疹或有佝偻病、喉头痉挛,易惊、出汗多、体质的虚弱增加了喉头痰液的分泌而又不能排出,由于孩子小不会自己吐痰,在气温变化时家长没有及时随气温度增减衣服导致一些病状的出现。

    有的病人在基层医院往往会被诊断为支气管炎或喘息性支气管炎,医生开一些消炎药物口服,但却很难除去喉头的黏液分泌物,即使给孩子拍胸片,只表现为胸纹理增粗,白细胞无明显改变,为什么这样的孩子痰不易除去,在临床上我们发现,有不少的病儿是与自身的免疫功能与一些营养性疾病有密切的关系。

    在有过敏体质的患儿中,我发现其父母或祖辈都有哮喘病史或过敏性鼻炎的病史。这样的孩子发生支气管哮喘的几率就会明显增加,每当发病早期随着季节的变化或有某种诱因诱发本病时,就会出现这种症状,若要去除喉头痰鸣就必须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同时化痰止咳能得到较好的效果。不必用抗生素治疗,以免引起药物不良反应。

    有些较胖的孩子也极易发生喉头痰鸣。祖国医学认为这类病人属脾虚,而脾虚的病人易出现肥胖。“肥者生痰”,由于痰湿在体内,不易排出,对这种病人应用一些健脾化湿的中药进行调理。

    特别是对于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A、D或钙,使得易出现喉头痉挛,使痰液不能正常排出,甚至有的孩子易出现痰阻而窒息,对这样的孩子应及时补充维生素A、D及钙剂,尽快消除喉头的支气管痉挛,以减少痰在喉头的刺激。

    对一些微量元素不平衡的病人,因为有的因偏食、喜甜食造成体内铁、锌、硒的减少,由于造血的原料不足,导致机体的抵抗力下降,食欲不振,易感冒,对这类孩子必须及时调整饮食结构,纠正偏食的毛病,同时补充丰富的含铁、锌、硒的食物,若是仍不能改善就必须用药物进行补充。(江西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主任医师 刘跃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