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11
域外科技(12.8)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用运动打败阿尔茨海默氏症

    科学家通过在老鼠身上进行的实验发现,运动可以帮助老鼠大脑“驱逐”一种有害分子,并吸引一种有益分子“搬进来”保护神经细胞。这项研究也许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保持身体强健、思维活跃有助于人们抵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侵袭。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实验结果表明,运动的确是益处多多,它能够保持体格和大脑的双重健康。运动是对付所有类型大脑疾病的一个好方法,而惯于久坐的生活方式则是一个危险因素”。

    铁和钙摄入多增加患肺癌风险

    美国一项新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日常饮食还是营养保健品形式的铁和钙的摄入,对肺癌的发生发展都可能产生一定影响。铁和钙摄入多尤其可能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

    参与这项研究的克里斯蒂亚尼说,虽然有关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确认,但吸烟者和曾经吸烟的人在没有医生建议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大量服用含钙和铁的营养保健品”。

    “达菲”无奈禽流感病毒

    越南一名曾医治过数十名禽流感病人的医生说,世界各国现在正争相储备的抗禽流感药物“达菲”对于治疗这种疾病“毫无用处”。

    河内热带病研究中心重症监护病房负责人阮祥文(音译)医生迄今已经治疗过41名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人。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给病人服用“达菲”,但发现这种药完全没有疗效。

    “我们认为,没有必要给我们的病人服用这种药物,”她说,“‘达菲’实际上只对治疗普通A型流感有效。它不是专门用来对付H5N1型禽流感的。”世界卫生组织也承认,“达菲”在“人类患者中没有取得广泛效果”。 (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