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193
防病治病 分清“敌我”再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中医治病求本,本在个体差异,重在辨证施治,目的是“寻找回来的世界”,恢复人体原来的状态。所以,在治疗过程中的思维方式及具体方法是十分关键的。

    在临证中,常有病人自以为是,“对病下药”。感冒了不分药的寒性、热性、燥性、湿性,不管自己是何种体质,对感冒药不分青红皂白,一概通吃。若碰巧了病痊愈,但大多数人并不是那么幸运,轻则效果不理想,严重者出现毒副作用。或者当时感觉轻松,不久疾病卷土重来,致使体质每况愈下,得不偿失。

    俗话说:“知常达变”,对于没有医学常识的人来说,跟着感觉走、跟着药品说明书走都是没有准头的。医学是一门科学,所谓科学是有其发病的规律和治疗规律的。拿发热来说,原本是人体对抗外来侵略者——病毒或细菌的一种表现。然而,一般人视发热为仇敌,一发热恨不得立即将其打下马,肆意使用清热解毒的中药,甚至不惜动用降低人体抵抗力的激素,以快速退热为治疗目的。结果,热是退了,而人体尤其是儿童正在萌生的抗病“积极性”——人体的免疫系统只好退避三舍,委曲求全,不战而败。几个回合下来,人体免疫力不断降低,再有侵略者,也只有无可奈何了。所以,“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治疗中的首要问题。治疗的目的是对人体的抗病能力,努力加以提高,使人体对包括病毒、细菌在内的六淫之邪愈战愈勇,无往而不胜,而不是去削弱,甚至破坏。当然,事物是相对的,当外邪过于强盛,邪正交争过于激烈导致体温过高,对人体造成新的危害时,应先用一般退热药,使其缓缓下降,既保护了人体的抵抗力,又避免人体因体温过高而造成的伤害。在治疗过程中,时刻考虑固护人体正气,使人体尤其是发育中的儿童,逐步建立自己强大的免疫防线。拥有强大的“国防力量”,足以抗御来自体外及体内的“不良分子”。

    就一个最常见的发热都可能难以完全明白,更何况其他。所以,病人不要随便吃药,医生在治疗中也要以保护人体免疫力为前提,以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 邵健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