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174
腰围超标为啥会引发多种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记者:为什么说腰围的测量肯定是一个健康风险的指标呢?

    吴兆苏:腰围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腹围,它主要反映了身体里边脂肪组织的含量。

    腰围超标当然指的就是脂肪堆积过多。脂肪含量多了以后,就引起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所以现在对腰围非常重视,腰围主要是反映身体里边脂肪的含量,和身体脂肪的分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记者:脂肪增多带来的健康危险,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兆苏:脂肪如果增多了以后,它会引起一系列的疾病,比如说人胖了以后,走路就喘气,另外一系列的不舒服的症状,最重要的是脂肪增多了会引起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胆囊炎、关节损伤等等一系列的疾病。

    记者:腰围的粗细与年龄有什么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吴兆苏:腰围就是反映腹部脂肪的含量。我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腰围就增长,在20到40岁的时候腰围长的很快,到了40~60岁的时候,基本保持平稳。

    男性到40岁以后平稳,女性要到50岁以后才能平稳。如果大家想保持一个好的体形,保持一个健康的状况,应该是20~40岁之间多做运动。这是防止肥胖的一个关键年龄段。

    记者:腰围增大为什么导致血压增高?

    吴兆苏:我们现在普通人群里边,肥胖率是比较高的,好多人知道自己腰围,但是跟健康到底什么关系,有的知道,有的不知道。

    为什么肥胖引起好多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胆囊炎等等,现在跟癌症也有关系。

    那么为什么会引起高血压呢?

    因为脂肪多了供应的血管也就多了,血管多了以后它直径就增加,直径增加以后,需要的血流量就多。
, 百拇医药
    我们的心脏就要加紧的泵血才能保证供应血液,心脏要使劲就引起心肌的肥厚,就像我们肌肉天天运动的话,肌肉就会变厚一样,心脏的肌肉也会变厚,肥厚到一定程度就引起心肌缺血,肥厚量增加以后,加大压力引起血压增高。所以脂肪增加以后,会引起高血压。

    记者:腰围和心脑血管疾病有什么关系?

    吴兆苏:腰围的粗细跟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成正比。

    心脑血管方面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就是在动脉壁的上面,逐渐逐渐沉积的脂肪,会引起粥样的动脉脂肪斑块。

    脂肪斑块如果出血,而且如果出血很急的话,会引起血液凝块,很快就会把血管堵住。发生在心脏里面就是心肌梗死,发生在脑子里面就是脑梗死。

    记者:糖尿病和腰围有什么关系?
, http://www.100md.com
    吴兆苏:腰围跟糖尿病也是成正比关系,腰围越大,人越胖,得糖尿病的机会越高,比如腰围大于85公分的和小于85公分的相比,患病率要高三倍。然后我们再看,大于90公分和小于70公分的相比,糖尿病发病率可能会高出8.6倍。

    记者:腰围和脂肪肝有什么关系?

    吴兆苏:由于大网膜跟肝脏很近,血液很快就流到肝脏里面,所以肝脏吸收大网膜里面的脂肪很快,它吸收了脂肪,容易在肝脏里面沉着,所以肝部会引起一定程度的脂肪肝。

    记者:腹部脂肪增多为什么容易引起打鼾?

    吴兆苏:现在这个情况越来越多了,我们医学上面把它叫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睡眠里面发生的打鼾。

    怎么会引起这么种情况呢?

    我们常常发现打鼾的人往往很胖,为什么?这是因为人的体重增加、运动减少,颈部会变粗。
, 百拇医药
    由于胖人颈部脂肪沉积,缩小了上呼吸道的内径,气道更容易塌陷和阻塞。

    再者,肥胖者胸腹部脂肪沉积引起呼吸负荷增加,呼吸效率下降,肥胖与睡眠呼吸暂停相互影响,互相加重,形成恶性循环。

    记者:健康标准的腰围有没有一个参照值?

    吴兆苏:现在根据各种各样的研究,我们发现不同的人种腰围的正常值不太一样。我们所谓的正常值是指:在这个腰围点以下的,得病的机会少,相对安全。在这个点以上的得病比较多,相对比较危险。

    就拿我们中国人而言,女的是80厘米,也就是2.4尺,男的就是90厘米,也就是2.7尺,1市尺等于33.3厘米,这是作为正常的一个一般性标准。

    记者: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可导致腰围增加?

, 百拇医药     吴兆苏:第一,是吃饭太快,很容易就吃饱了,吃饱以后还使劲吃,就吃的过饱了,而且不消化。

    第二,是味重,就是食欲好,吃的香,吃的香以后跟我们的饮食中枢有关系,就是总想吃,所以就会超量。

    第三,酒不能说算是非常高的能量,但含有一定的能量,因为酒是粮食做的,粮食里面就含有葡萄糖,酒精里面是乙醇,乙醇在身体里代谢分解以后也产生热量,这个热量被吸收了以后,多余的热量就会变成脂肪。

    我们说啤酒是液体面包,所以酒就是粮食,所以不要多喝,少一点可以。

    记者:除了注意到刚才提到的若干不良生活习惯以外,还有哪些应该特别注意的?

    吴兆苏:还有一点就是吃饭以后,一个就是睡觉。

    另外就是坐着不动,打电话,看电视,这也是不良的饮食习惯,特别是晚饭以后,你也有时间了,你应该到外面去做适当的运动,没有条件的走路也是非常好的运动。

    有条件的社区里面有运动器械的,可以做一些运动,运动可以消耗你的热量,还可以使你的脂肪运化的很快。

    文提供: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