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水痘
编号:11209184
水痘的传播与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问:我女儿幼儿园里有几个小朋友得了水痘,好多孩子因为怕传染不上幼儿园了。我想了解有关水痘的知识。

    答:由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以冬季、春季为多,6个月以上和9岁以下的孩子多发生。5~9岁最敏感,个别大孩子或青年人、成年人也有。传染途径是呼吸道,冬季人群聚集机会多,传染机会明显增多。因机体抵抗力不同,发病轻重不一。轻的,水痘疹子少,可数个,略有低热;重的可高热,头痛不适,食欲差,在发间、面部、眼内、口内、耳内,全身可见到又多又密的大小不一的红斑疹、水痘疹、水疱疹、结痂疹,疹子周围皮肤有红晕。3~5天后疱疹干痂,2~3周后结痂脱落。因为皮肤受损是在表皮层,因此掉痂后一般不留疤,不必担心会留“麻子”。但是由于疹子发痒,抓伤后感染化脓成脓胞,有时发热很高。脓胞可侵犯皮下所以脱痂后就会留下疤痕。水泡内液及脱落的痂皮内含病毒最多,可在空气中飞扬,传染性很强。因此周围接触的人群易被传染而出水痘,尤其学校中,往往同一个班级内许多同学先后发病。患水痘以后,人体可产生持久的终生免疫力。

    新生儿的水痘有两种类型:

    1.新生儿对水痘没有免疫力,一样发生水痘。发生时间是当产妇在分娩前一周、分娩后一周时间内得了水痘,她所生的新生儿常常也会患水痘,而且病情严重。

    2.先天性水痘综合征

    水痘疱疹病毒对胎儿、新生儿威胁很大。当孕妇在妊娠2个月~5个月时患有水痘,胎儿会发生肢体短缺、脑发育不良。如继续妊娠直至生出,新生儿会是低体重,关节、内脏、眼角膜发生畸形。

    对水痘的治疗,一般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发热时给以对症处理,可用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不主张用水杨酸类药,如阿司匹林,是为防止可能发生瑞氏综合征。该病临床表现发热、抽搐,继而昏迷,肝脏脂肪变。保持皮肤清洁,剪短指甲,如孩子进食还可以,则不主张静脉补液。外用阿昔洛韦软膏涂抹水痘表面。睡眠时给孩子戴上手套、袜子,免得因疹子痒而抓破皮肤。可适量给止痒、抗过敏类药,如非那根、苯海拉明霜。

    水痘患儿须隔离两周。水痘的预防可用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接种后人体内血清抗体阳转率达94%。注射后全身、局部可有轻度不适。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