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14
日本老人爱“爬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在日本,许多“老年人康复中心”都开展了一项人类古老的健身方法:“爬行疗法”。训练的对象都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康复师把他们集中在宽敞的训练大厅,每天进行20分钟左右的爬行练习,让他们四肢伏地,做向前爬、向后爬等动作。

    实践表明,一些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经过一年多“爬行疗法”的治疗,症状明显减轻。其中,有一名冠心病患者经过半年的爬行锻炼,现在很少出现心慌、胸闷等症状。还有一名肥胖妇女,在坚持一年锻炼后,腹部和腰部的肌肉明显变结实,体型也变得均匀、苗条了。

    为此,运动医学专家指出:在生物界,四肢爬行的血液比直立行走的人更流畅,而且很少患腰椎疾病。

    临床研究也发现,老年人练习爬行能加快血液循环,特别是冠状动脉的血液循环。

    另外,爬行使体重的压力也更为均匀分散,避免了腰椎和腰背部肌肉过度疲劳,从而有助于减少腰椎疾病的发生。

    (木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