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165
幸福就在你心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阳光明媚的早晨,如果你睁开眼睛,发现自己还呼吸着新鲜空气,还能听到小鸟悦耳的鸣唱,那么,你已经比此前一周失去生命的100万人要幸运了!因为你还能有机会在你的生命之旅上继续演绎。上周,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上帝已经悄悄剥夺了100万人享受生命的权利。

    如果你的生命中从来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危险、身陷囹圄的孤寂、受尽折磨的痛楚和忍饥挨饿的煎熬,你已经比世界上的5亿人要幸福了!

    如果你能吃饱饭——在你看来也许稀松平常,但你已经比世界上的8亿人更加幸福了。要知道,全世界有36个国家目前正处在粮食危机当中。在发展中国家,有1/5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1/3的儿童长期营养不良。全球每年有600万学龄前儿童因饥饿而夭折!

    如果你具有阅读能力,能够享受到文学作品的精彩,历史的惊心动魄,哲学的博大精深,天文学的绚烂浩淼,你就比世界上没有阅读能力的20亿人幸福多了!

    如果你能喝上纯净的饮用水,你就比另外23亿人幸福了。由于缺少安全的饮用水,有23亿人因此患上各种疾病!

    如果你的冰箱里有充足的食物,身上有足够的衣服,有房子可以栖身,你可能意识不到,你已经比世上42亿人都要幸福了!

    更进一步,如果你的银行户头里有存款,钱包里有现金,你就比世上另外50多亿人更幸福了……

    看到这些,你还会不快乐,还会抱怨自己不幸福吗?

    因为撰写《时间简史》而享誉世界的科学巨匠霍金,由于患有卢伽雷氏症,高位截瘫,他的一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他全身唯一能动的就剩下左手的3根手指和部分面部肌肉。一位记者问这位科学巨匠:“你不觉得命运让你失去很多出路吗?”他用三根手指艰难地敲击键盘回复道:“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与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巨大的快乐来自音乐和我的家庭……”对霍金来说,命运对他是残酷的:他口不能言,身不能动,失去了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但霍金仍感到自己是幸福的,这是因为他的内心对生活充满了感恩之情。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我们手中的一切,你的内心就会涌起幸福的感动。(刘庆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