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225
拐 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前不久,年近七十的母亲患了严重的胃病,去省城医院做了胃部切除手术。

    手术后,我们弟兄和妯娌几个商量着要轮流伺候母亲,但是父亲执意不肯,父亲说他能够照顾好母亲。

    母亲住院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父亲尽心地替母亲擦脸,喂母亲吃饭。为了让母亲尽快恢复健康,父亲特意为母亲买了一把黑色的拐杖,并在上面缀了一些精巧雅致的小铃铛。那时,包括母亲在内的我们都非常不理解父亲这种孩子气十足的举动。

    一开始,这孩子气十足的拐杖并没有发挥作用,因为身体虚弱的原因,母亲无法拄着拐杖行走。母亲惟有放下拐杖,让父亲搀扶着锻炼走路。一步、两步、三步……终于在三天以后母亲能够拄着拐杖走路了。母亲在病房内移来移去,叮当、叮当、叮当……清脆的铃铛声伴随着母亲的脚步来回飘动。

    星期六,我和妻子抱着女儿去医院看望母亲。当我们轻手轻脚地推开病房门时,发现室内静悄悄的。父亲靠在陪护床上睡着了,他本来稍胖的体态,现在看起来消瘦了许多。母亲则斜倚在病床上,一听到门响,她睁开了眼。看到是我们,她马上坐了起来,并且挣扎着摸到那根拐杖要下床。拐杖一动,红绳上的小铃铛就响了起来。父亲醒了,他赶紧起身走过来握住母亲的手,把母亲扶住。

    我和妻子的眼光一下子定格在父母亲的手和那根拐杖上,许久不能移开。忽然间,我感觉眼中有泪滑落,我们终于明白了父亲的用意。就在父亲握住母亲手的刹那间,我清楚地感觉到了母亲已紧紧握住了一根拐杖,一根生命的拐杖,并且她会和他永生永世守望扶携到老。

    (河南)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