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9166
母亲给我做鞋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我母亲今年80岁。我离开家乡在外工作的几十年里,不知母亲用她那双辛勤的手,给我做了多少双舒适、漂亮的鞋垫。鞋里垫着母亲给我做的鞋垫,我从青年走到中年,又从中年走向老年。鞋里垫着母亲做的鞋垫,我从农村走进军营,又从军营走进省城。

    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没有文化,也不懂太多的大道理,但她却知道:叫儿子向前看,走大道,有出息。这是她最大的愿望。69年初,她知道我中学毕业验上了兵,以后就是一位解放军战士了,她到集上买了各种各样的花布,就白天晚上地忙活开了。她给我赶做了十几双新鞋垫,叫我带到部队上用。并说:“脚舒服少得病,走路踏实”。我鞋里垫着母亲做的鞋垫,走进军营。晚上站岗,脚暖和和的,胆子也壮了。出操跑步,我步伐矫健,拉练行军,我脚下生风,一往无前……

    自从当兵后,母亲每年都给我做许多双有各色图案的鞋垫。她先到集上挑选花布料,再裁剪好,好多层粘在一起,母亲就用她那双粗糙的手,一针针一线线的纳鞋垫,纳的密密麻麻,惟恐不结实,她把对儿子的牵挂、思念、挚爱和祝福都纳进鞋垫里。

    我当兵的头几年,母亲有时把鞋垫包裹好邮到部队;有时托回家探亲的战友捎给我;有时我回家探亲,母亲就把我的鞋脱下,拿出旧鞋垫去洗,将她做的新鞋垫垫上,让我穿上鞋走几步,问我:“合适不合适?舒服不舒服?”我说:“又合适又舒服。”母亲听了,满脸的皱纹笑成了花。

    垫着母亲做的鞋垫,我在部队走过了18年的历程,从一个战士走到班、排、连、营长的职务。垫着母亲做的鞋垫,我又走进军校,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绩。我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我又垫着母亲做的鞋垫,走进省城。几十年我走过的每一步,都脚踏实地,都没有辜负母亲她老人家对我的期望。

    如今母亲年纪大了,但耳不聋眼不花,身体挺结实。她仍没白没黑地、不知疲倦地给我做鞋垫,一针针一线线,密密麻麻……真是“慈母手中线,游子鞋里垫,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