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237
家有痴呆老人 累!累!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中国有着将近600万的老年痴呆患者,也就是说患者的照料工作,至少牵涉到600万个家庭。一项针对老年痴呆患者家属的调查表明,将近50%的患者家属感到有压力,觉得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由于老年痴呆患者生活无法自理、脾气很差、需要陪伴,患者家属的精力牵扯非常大,有的人因此对工作失去了兴趣,有的人忧郁成疾、睡眠困难,还有的人觉得自己有得病的危险。有5.6%的人甚至因此患上了抑郁症,更有1.9%的人感到实在无法忍受。

    研究表明,倾诉是防治老年痴呆患者家属抑郁的很好途径。两年前,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开通了老年痴呆免费热线(800-820-8220)。通过拨打这条热线,患者及家属可以就老年痴呆的护理知识、专业的照料技巧、自我心理疏导等进行咨询,并可以将积压已久的闷气倾吐出来,还可以得到完善的导医信息。

    近日,记者得知,这条热线越来越“热”。通过这条热线,很多老年痴呆患者家属找到了倾诉对象,精神压力得到了缓解,异常苦闷的心寻求到了温馨的驿站……下面是众多热线求助故事中的几个例子。
, 百拇医药
    热线求助故事一

    王教授,77岁,自患病以来家属遭受精神上的困扰长达2年。王教授在2年前出现记忆减退现象,并伴有酗酒习惯。老人甚至还出现精神行为异常——经常怀疑家人把家他的东西偷了,家属之间也常常因此而彼此猜疑、有所顾忌。

    随着病情发展,老人总会问周围的人:“我的自行车到哪去了?”“我今年七十多少岁了?”这种状况维持了4个多月。老人每天夜里都要求老伴行房事!老伴在忍受了2个多月之后,精神濒于崩溃。和老人吵架于事无补,讲道理又讲不通。老伴以及子女心烦意乱,工作的时候也往往不知不觉迁怒于人。

    一次,老人上厕所时,往厨房的洗手盆里小便,老伴终于忍无可忍拨打了老年痴呆免费热线。热线工作人员耐心聆听了她的抱怨,让家属一吐心中怨气。工作人员告诉家属,这些现象是老年痴呆的正常症状,可通过一些技巧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例如:在厨房和洗手间各贴上标贴,提醒患者这里是厨房,这里是洗手间,王教授在厨房看了标贴就知道往厕所去了。
, 百拇医药
    经过800免费热线的帮助,王教授的老伴和家人不仅减轻了自己的精神负担,还掌握了许多护理技巧。现在王教授一家相处比较和谐,家属的心情也逐渐明朗起来。

    热线求助故事二

    有一位60多岁的女患者的儿子,是热线的常客。这位患者和老伴、儿子在一起生活。早期老人偶尔出现幻觉,每次都会以为家里的某个地方出现了鸟,于是整天站在椅子上或者蹲在床底下找幻觉中的鸟。刚开始家里人总是和老人较真,问她为什么老在家里找鸟。儿子非常郁闷,打热线咨询。工作人员发现他有轻微的偏执,于是开导他,向他解释老年痴呆患者的情况,并建议他以后发生这种情况时,全家就佯装跟患者一起找鸟,然后说鸟都飞走了,这样患者的幻觉就容易消失了。

    老人病情恶化之后,照镜子的时候居然认不出自己,经常指着镜子里的自己对家里人说:“嗨,家里怎么又来一位客人了?”儿子是个喜欢较真的人,每次都指出镜子里的那个人就是他本人,但是往往换来的是患者更加激烈的反抗。儿子被她弄得不厌其烦,不知不觉就对母亲大声呵斥,令母亲不知所措,泪流满面。疲惫不堪的儿子又打热线来求助,像一个小孩子大诉自己的委屈。母亲有母亲的委屈,儿子有儿子的委屈,热线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耐心开导他,儿子感觉找到“知音”了,心理负担慢慢就减少了。再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家属就顺着患者的话说,结果,老人开心了,家属也减少了很多负担。
, http://www.100md.com
    现在,儿子已经慢慢习惯了母亲反复无常的表现了,但是遇到新的问题,还是会习惯性地拨打热线。

    热线求助故事三

    钟老伯60出头的时候,性格变化特别突出,老年痴呆严重影响了他与家人的亲情关系。古语有云:隔代更亲。但老人完全不接受小孙子作为他的家庭成员的事实,他对小孙子动粗,还要把小孙子赶出家门,这件事在儿子尤其是儿媳心中留下了阴霾和裂痕。

    后来,老人记性越来越不好的时候,居然开始怀疑家人把他的钱给偷了,急了还要打人,家庭关系一度陷入僵局。媳妇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拨通了热线。原本只是想咨询一下用药和护理情况的,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之下,患者家属竟不知不觉地吐露了照顾老人的种种困难和自己的委屈,这一通电话一打就是1个小时。家属不仅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有一种一身轻松的感觉。

    根据热线工作人员的引导,家属带老人去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接受了记忆体检和正规药物治疗。在了解老年痴呆的症状之后,家人对老人也更加宽容。在老人暴怒的时候,子女会轻轻抚摸他的手臂,等他平静下来。这种交流非常有用。慢慢地,老人的病情有所好转,也不再排斥小孙子了,甚至能够帮着子女来带小孙子,脾气也不那么暴躁了。每个周末,全家还能够平静地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

    专家点评

    杜怡峰(山东省神经内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理学会抗衰老及老年痴呆专业委员会委员):家属的情绪反作用给病人,会加重患者的病情;患者病情的恶化又给家属更沉重的经济以及精神压力,形成"恶性循环"。老年痴呆患者家属的精神状况一直令人担忧,其实患者家属才是这个疾病的最大受害者!倾诉是防治老年痴呆患者家属抑郁的很好途径,从老年痴呆免费热线开通两年多来的情况看,倾听家属们的倾诉、帮助他们更好地护理老人,的确是缓解患者家属压力、重建和谐家庭的好办法。(本报特约记者 陈春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