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188
能忍寿亦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对老人来说,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重要的一条就是防怒。老年人肝血渐衰,性易急躁,有时某种愿望和打算落空,或子女说话做事有时违背老人的意愿等,都是造成他们生怒的因素。

    怒气内攻,有损健康。晋代养生家葛洪《神仙记》记载:“愤怒不解伤人”。而制怒,则在于忍。有资料表明,凡健康长寿的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性格平和、虚静恬愉。若要做到这一点,即须忍。古人的“能忍寿亦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为此老年人应有长者风度。一要心胸豁达,生活中常磕磕碰碰,过去就算,不要耿耿于怀。二要随和,遇事不要强求,不生闷气。三要谦让,矛盾激化时,要冷静,不要火上加油,“免一句口,省一时恼”。

    忍能长寿,并非虚说,据记载,唐朝张公活到100多岁,长寿经验就是“忍”。他的族人曾把张公忍让事迹记下来,写成《张公百忍全书》。此书广为流传,使后人倍受教益。例如:江州陈姓,“家中战火”不断,为张公精神感泣,也以“忍”为家风,七世“风和日丽”,且寿皆满百,在当时传为美谈。

    舒畅的心理环境,既要靠社会家庭提供,也要靠老人自身调节。为了使老年人健康长寿,应注意以下几点:1、老人应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2、尽量减少老人的精神、思想、经济、生活等方面的负担。3、劝慰老人不要终日患得患失、忧心忡忡。4、要树立“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助人为乐”的思想。 (叶知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