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9198
《大长今》表明—— 韩国阿胶落后我国 至少880多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韩国历史剧《大长今》的热播让国人对中药和药膳多了几分痴迷和了解。根据《朝鲜王朝实录》记载,徐长今是一个生活在相当于我国明朝武宗正德年间的女性医官。据小说介绍,因阿胶对补血和止血有独特的效果,长今赶紧到内医院找来,将阿胶和蒲黄粉、侧柏叶和艾草叶磨成的粉末煮在一起,给侍女尚宫治病。电视剧中则有长今用阿胶治好后宫娘娘产后病等情节。

    河南中医学院博士刘培民说,韩国的阿胶比中国至少落后880多年。阿胶在中国至少发明于东汉时期,并因产于山东东阿县而得名,最早记载阿胶的医药经典著作是《神农本草经》,把其列为上品。从唐朝开始,阿胶的生产原料就逐步开始由牛皮向驴皮演变,至宋朝时,阿胶生产原料已完全改用驴皮。黄明胶,多是牛皮胶,止血效果较好;阿胶,即驴皮胶,补血止血、补气效果都非常好,药用及保健价值非常广泛,有关阿胶的名验方有两千多个,李时珍称阿胶为“补血圣药”。

    刘培民博士介绍,韩国人对中国的阿胶很崇拜,韩国当地生产的阿胶珠疗效差、产量低、价格高,专家、药商都知道当地阿胶不如中国的好。山东东阿阿胶集团和高校科研单位联合,做过阿胶的补血止血、抑止肿瘤、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现代药效学实验,分离出7种阿胶有效成分,还发明了用DNA指纹图谱鉴别驴皮的真伪,用蛋白质序列测序法鉴别阿胶的真假,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吴延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