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午餐
编号:11209218
成也午餐 败也午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08
     现在,很多上班族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即午饭普遍都在糊弄,有的甚至不吃。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家应付午饭各有“高招”,可这些方法能使人体得到均衡的营养吗?

    与此同时,另一项调查表明,目前我国超重人数达2亿,在15岁至64岁的劳动人口中,慢性病的发作率达52%,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不合理、不营养的饮食。

    那么,上班族的午餐状况是一个什么样子?怎样才能保证午餐的营养?请看专家对各类午餐的评说。

    快餐族

    上班族吃洋快餐。省时间不说,还可以边吃边工作。

    特点:一个炸鸡腿或一个汉堡包,加上一杯红茶或咖啡,是最理想的快餐。稍微心疼自己一点的人,还会到附近快餐店要一份饭或面的套餐,有菜有汤,看起来很有营养,但谁也不会在吃快餐的时候在意其中的营养搭配是不是合理。
, 百拇医药
    影响:洋快餐的卫生、便利、节省时间是不可否认的,但它的营养成分却不合理。食品与营养学专家何计国教授介绍说,洋快餐多是油炸的高脂肪食物,缺乏纤维素、维生素。人体每天大约需要20克脂肪,而一个汉堡包里就含有9克脂肪,再加上炸鸡腿、炸薯条,一顿洋快餐几乎把全天的脂肪都摄入了。

    有的人中午吃比萨,虽说各种动物、植物性的食物相对种类不少,但还是肉类比较多,并且都是腌制品,不适合多吃。

    至于看似营养充足的套餐,里面虽然大都有蔬菜,但含量却太少,矿物质、维生素供应不足。

    营养指数:★★

    专家建议:快餐毕竟是为了应急,所以尽量减少吃的次数,或选择低热量食品,比如用土豆泥代替炸薯条,用红茶代替可乐。另外,吃完油炸的食品,不妨喝杯橙汁清洁一下肠胃。最好是吃点水果或新鲜的萝卜、西红柿、黄瓜来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
, 百拇医药
    爱面族

    城市异军突起的“爱面族”,每天的午饭都是米粉、米线、面条、方便面等各种面食。他们不是真正爱吃面食,而是本着“填饱肚子就行”的原则养成了习惯。

    特点:只是图方便。“稀里哗啦”几分钟就解决了,当时饱了就成,下午饿了再找补点儿饼干什么的。

    影响:对于这些食面者,何教授笑着说,中午如果仅仅吃一碗面条或米线,这里面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三大营养素的摄入量是不够的,尤其是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有些面条里根本就没有。

    另外,面食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所以吃完之后饱得快饿得也快,很容易产生饥饿感。对于下午工作强度大或下班晚的人来说,面食所能提供的热量是绝对不够的。

    营养指数:★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建议:美食那么多,何苦天天吃面呢?怎么着也得吃点米、粗粮什么的吧。如果每天都以面食为午饭,最容易缺乏的就是纤维质,那你晚餐一定要多补充青菜和水果了。

    食堂族

    大部分人宁愿省时、省力、省钱地沿袭“大锅饭”的传统——吃食堂,然而几乎所有的食堂族都对饭菜大失所望。

    特点:虽然每天仍有大批员工涌向食堂吃几菜一汤的份饭,但是尚未炸透的茄盒、裹了1厘米厚面粉的炸鸡腿、稀得只有水的粥,还有各种已经打蔫甚至变味的蔬菜,让很多人不是囫囵吞枣,就是吃一半倒一半。

    影响:很多人抱着中午凑合一顿、晚上大吃特吃的心思,就在食堂简单吃点。但晚饭却很容易吃撑。这样的吃法特别容易导致肥胖。何计国教授表示,饥一顿饱一顿地吃还会使身体代谢紊乱,看见食堂的饭就不想吃,或者吃了东西胃就不舒服,慢慢出现厌食症。
, http://www.100md.com
    有些人反复胃疼却查不出原因,就是因为长期不规律的饮食造成的胃肠神经官能症。有人不想吃,有人吃得快,这样不利于机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又给胃肠道增加负担,减缓了消化过程,也影响下午的工作。

    另外,有些食堂特别拥挤,卫生条件和就餐环境不好,浑浊空气很容易污染食物或造成细菌交叉感染,出现腹泻。

    营养指数:★★

    专家建议:公司不妨请几位手艺好的厨师,再改善一下食堂环境,关键是蔬菜新鲜。最好是一荤一素,加一小碗饭,一碗粥或汤,这样足以应付下午工作所需的能量,也不会增加体重。不过,如果食堂饭菜实在难以下咽,还是自备水果、酸奶,饭后补充一下吧。

    订饭族

    有一项调查显示,60%左右的上班族都会选择订餐叫外卖。虽说一个电话就搞定,可是盒饭真有那么好吃吗?
, 百拇医药
    特点:不少人把订餐当做改善伙食,几个人叫几个平日爱吃的菜,荤素搭配,围在一起边聊边吃联络感情,钱还可以AA平摊。不过,盛在塑料饭盒里的饭菜比餐厅里盛在盘里的量要少很多,而且一次性的塑料饭盒对人体也有害无益。

    影响:从营养角度来说,外卖的盒饭是不平衡膳食,盐分和油脂往往都会超标,而且绿色蔬菜不足,缺乏维生素、纤维素。如果每天都吃盒饭,长期从饮食中摄入的热量超标,就会导致肥胖,紧接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就会找上你。而且从卫生的角度来说,很多小餐馆的卫生状况还是个未知数。

    营养指数:★★★

    专家建议:订饭不是不可以,但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配餐公司或有送餐许可的餐馆,保证新鲜和安全,而且要多吃青菜。订来的饭菜经常是大家“抢”着吃,难免吃得急,饭后一定记得多喝开水,最好自己带个水果吃。

    便当族
, http://www.100md.com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自力更生的带饭一族。既不用挤食堂,又不用掏钱订饭,还可以每天变换花样,荤素结合。

    特点:带一些炒菜、一些肉、一个煎蛋,主食是米饭或馒头,吃之前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家常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口又实惠。

    影响:自带便当的确经济实惠,但是经过一上午的时间,本就不够新鲜的饭菜更不新鲜了,而且经过一夜和一上午,营养流失比较严重。

    同时,带饭的人不是自己做就是父母做好了现成的,总是自己爱吃的菜,但总是固定、反复地吃自己喜欢吃的菜和肉,很多其他蔬菜、肉等食物中的别的营养成分就吸收不到,因而也容易出现偏食或营养不良。

    营养指数:★★★★

    专家建议:带便当看似简单,要营养均衡也不易。最好能一荤两素,再来碗汤或一个水果。不过,夏天尽量不要再带便当,免得食物变质得不偿失。
, http://www.100md.com
    绝食族

    没有比这些人更“狠”的了,他们往往工作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午饭完全可以忽略掉。

    特点:拒绝午饭的人不是工作太投入、被压力压得没有胃口,就是强迫自己不吃不喝以达到减肥的目的。饿得不行了也就吃个苹果,或是喝杯酸奶。

    影响:为保持身材或减肥的人是“绝食族”的主力,基本以水果代替。但何教授认为,水果和蔬菜各有营养特点,两者不能相互代替。因为蔬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还能使得一些有害物质没有机会在肠道里滞留或被吸收,这是预防上班族便秘的最为简便有效的方法。

    而用水果抵饭还不如蔬菜的减肥效果好,水果糖分高,五个苹果相当于二两半的主食。如果连苹果都不吃,而吃花生米、瓜子等零食,那么这些含油量非常高的东西就更难减肥了。

    倘若连零食都省了,干脆强忍着什么都不吃,那就有患胃病的危险了。有一顿没一顿地吃饭,很容易影响肠胃的蠕动,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出现胃溃疡。
, 百拇医药
    营养指数:★

    专家建议:太过简单或根本不吃午饭,身体根本得不到营养,几乎没有纤维的摄取。如果觉得没胃口可以少吃一点,比如来份蔬菜沙拉,补充些纤维素,再加个鸡蛋或喝杯酸奶,最起码为下午的工作保持个好状态。

    需要提醒您的是,午饭后身体里的血液会集中到肠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太饱,就会延长大脑缺血缺氧的时间,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所以,只吃八分饱就好了。

    午餐营养建议

    1.多吃蛋白质和胆碱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中的优质高蛋白能使血液中酪氨酸增加,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2.多吃些瘦肉、鲜果或果汁等脂肪含量低的食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会让人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据《长沙晚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