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664
未来药交会什么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8
     最近比较流行的一句话叫做“细节决定成败”,刚刚在重庆结束的“第54届全国药品交易会”上,记者特意关注了一些细节。

    首先,此次药交会的安全保障到位,秩序井然,同时会场环境也保持得比较好,垃圾清理运输及时,遍地资料的现象有所缓解。后勤供应也很及时,一些代理商告诉记者,褪腔崽傅较挛缌饺阒咏崾诨岢∧谝廊豢梢月虻轿绶埂;?br>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此次会展与当地媒体的互动非常出色,接连几天,重庆的主要媒体均有关于药交会的报道,其中一些报道还显得颇为专业。所有这些,都应该是展览主办者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与重庆市政府努力的结果。

    可另一些细节也许更耐人寻味。本来生产企业参加药交会是推广产品的,希望为自己的产品找到代理商,但此次却有些不同。昆明一家制药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他此次是来找品种的,由于自己的产能过剩,希望找到几个自己可以进行OEM(贴牌生产)的品种。无独有偶,另一家生产企业的老总也是来药交会找品种的,但他不是找委托加工的产品,而是找自己可以大包代理的品种。由于自己企业的销售网络和终端维护都比较强,他希望将自己的终端最大限度利用,因此,他以商业公司的身份在这次会议上扮演了代理商的角色。
, http://www.100md.com
    一向做招商的企业在交易会上反而遇到了一些尴尬。记者发现,会场边上的一个产品推介会参加者人数寥寥。一些老牌的招商企业和一些大型制药企业似乎也对招商不太“感冒”。一家制药企业的朋友告诉记者,药交会的规模越来越大,服务越来越好,秩序也越来越好,一切都向专业精品展会的标准看齐。但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规模太大了,代理商根本转不过来。

    由于中国医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低水平或者高水平重复现象屡见不鲜,往往一个新产品有数家甚至数十家企业生产,并都集中在药交会期间亮相。代理商因为无法在有限的时间内收集所有的信息,很难当场评判,所以他们出手越来越谨慎,变得越来越成熟和冷静。大家都想做最有特色的产品,但从不动摇参与全国药品交易会找产品的信心。

    其实,药品交易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在一些区域中心城市建立相对固定的药品交易场所,一直是很多资深业内人士的设想,这种设想也往往十分契合当地政府的愿望。据记者了解,重庆市某领导就曾表示,愿意投资10亿元在重庆建立固定的药品交易场所,引进先进的电子商务交易方式,为工业企业招商和商业企业寻找产品搭建更稳定的平台。业内专家认为,这对于规范医药市场具有一定推动作用。

    目前全国性药品交易会的地位还是难以动摇的,而且,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也在积极努力改进药交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全国药交会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提升药交会的信息服务功能和交易效果。如本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主办方国药励展展览公司针对不同层次的观众群着力打造的“2005首届国际OTC与大众健康高峰论坛”、“2005中国医药卫生政策法规研讨会”与“2005中国国际医药市场信息发布会”等多场会议就说明了这一点。专家指出,采取适度控制规模,筛选上会产品,提供交易会特色产品目录,吸引更多的代理商等手段,不仅是为了眼前巩固药交会的地位,更是为了探索今后药品交易的模式。

    文/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