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2677
向人体损伤神经修复发起挑战——武汉理工大学承担“973”计划项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08
     本报武汉讯 目前,“自组装生物材料及其诱导生物组织生长的机理”这一国家“973”计划项目正式落户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的科研人员将进一步向人体的损伤神经修复发起挑战。

    据了解,人体神经损伤是临床的常见疾病,此前在医学上多采用切取蕴迳?br>经移植的方法进行修复。但这种方法增加了患者的手术部位,且神经再生速度慢,再生质量较差。

    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领域的专家们介入了这一医学研究,其基本思路是:研制出一种特殊的人造生物材料,用这种材料在损伤神经的两端搭起能诱导神经生长的“桥”,神经细胞沿着这座“桥”快速生长,最终实现整条神经在外观与功能上的全面恢复。同时,这座“桥”在完成使命后,将通过吸收降解等方式完全消失,不会给人体带来任何副作用。

    科研人员首先在小白鼠体内对这一思路进行了验证。他们利用可降解吸收的高分子聚乳酸、壳聚糖等基体,通过材料改性、添加可诱导组织生长的神经生长因子,制备出特殊的“神经桥接导管”,作为小白鼠坐骨神经缺损修复的“桥梁”。实验结果显示:1个月内,小白鼠断裂了1厘米的坐骨神经基本恢复,能够顺利传递信号;3个月内,小白鼠的坐骨神经完全恢复如初,并且恢复了所有的运动功能。

    武汉理工大学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体李世普教授称,完成小白鼠坐骨神经修复只能算是一个良好的起步,研究人员将努力向人体中枢神经、周围神经的长段修复方面发起挑战。李世普坦言,要想让这一成果安全高效地造福人类,也许还需要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

    (赵喜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