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8510
治疗军团病可用氟喹诺酮类抗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6期
     本报讯 西班牙Sabria等报告,与红霉素一样,氟喹诺酮也可有效治疗军团病,而且,治疗后患者的发热时间明显缩短,住院时间也有缩短趋势。[Chest 2005, 128(3): 1401]

    该项前瞻性研究共纳入130例患者,通过尿军团杆菌抗原检测进行诊断。排除研究开始前接受过任何抗生素治疗>36小时的患者。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组(1组)有76例患者,其中33例接受红霉素治疗,43例接受克拉霉素治疗;氟喹诺酮治疗组(2组)有54例患者,其中50例接受左氧氟沙星治疗,4例接受氧氟沙星治疗。

    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吸烟、饮酒、基础疾病或社会和(或)医院采集资料方面均无明显差异。1组和2组患者从出现军团病症状到开始抗生素治疗的时间分别为78.5小时和92.7小时。1组的退热期显著长于2组(77.1小时对48小时)。两组的影像学、临床并发症和死亡率无明显差异,而1组的住院时间有延长趋势(9.9天对7.6天)。

    点评 氟喹诺酮和红霉素一样,抗细胞内细菌有效,临床上一直用于治疗军团病,该报道也证实了这一点,而且氟喹诺酮类抗生素治疗后,患者发热时间明显缩短,住院时间也有缩短趋势。我国军团病的诊断和治疗,应得到进一步关注。(朱元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