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818520
糖尿病影响AMI患者直接PCI后心肌再灌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6期
     本报讯 美国Prasad等的研究显示,伴糖尿病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更可能发生心肌灌注异常,而且这可能是患者在接受直接经皮冠脉介入术(PCI)后转归不良的原因。(J Am Coll Cardiol 2005,45:508)

    糖尿病是AMI患者PCI后转归的独立预测因子。但是否患者的不良预后是由心肌再灌注率降低引起的还不清楚。

    该研究的目的是,利用ST段回落幅度(STR)和心肌显影分级(MBG)来研究糖尿病对直接PCI后患者心肌灌注的影响。

    CADILLAC研究(阿昔单抗与介入装置降低晚期血管成形术并发症的对照试验)的亚组分析显示,无论伴或不伴糖尿病的、接受直接PCI后的AMI患者,心肌再灌注的成功与否均采用MBG(1301例)和STR(700例)来确定。

    研究结果显示,无论是否伴有糖尿病,在达到心梗溶栓治疗(TIMI)后血流3级(>95%)、梗死相关动脉的分布、放置支架的频率或阿昔单抗的使用方面没有差异。但与无糖尿病AMI患者相比,伴糖尿病AMI患者更可能发生心肌灌注不足(MBG 0/1级,56.0%对47.1%,P=0.01)和STR不足(20.3%对8.1%,P=0.002)。多变量分析显示,糖尿病是心肌灌注不足[风险比(HR):1.63,P=0.004]和STR不足(HR:2.94,P=0.005)的独立预测因子。

    在接受直接的PCI后,无论在是否伴糖尿病的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中,TIMI 3级的发生率均较高,但伴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心肌灌注异常。

    点评 目前,心内科医生越来越关注合并糖尿病的冠心病患者,我们需要进一步研发新装置和药物以增强直接PCI术后的微循环功能,从而改善急性心肌梗死合并糖尿病患者的预后。

    (杨新春 张涓), http://www.100md.com